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請一定告別懶惰和不上進


時間:2019/9/15 作者:連雲居士

一個人尤其是一個男子漢,最大的短處就是懶惰和不上進。做任何事情都是這樣,戒色尤其如此。正在戒色中的朋友,如果你很懶惰,明明知道念誦普門品,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能夠戒除邪淫,遠離色情。但是因為懶惰就是不念,無法按時完成每天功課。老是把今天應該完成的功課推到明天,明天又推到後天。這一周推到下一周,總是這個樣子,時間就被荒廢了,自己還是處於原來很不好的那種狀態。一個人不上進就會甘於現狀,溫飽思淫慾。生活達到溫飽水平就滿足了,沒有未來規劃,原地踏步,不求上進,好吃懶惰。任何一個人尤其作為家庭、單位棟樑的男子漢,想取得戒色成功,想在事業上取得一定成績,一定要克服懶惰,戰勝懶惰。一定要遠離不上進,而是要努力追求上進。

想像一下,一些沉迷於邪淫,沉迷於色情的人,身體臃腫,到了周末或假期每天除了吃、睡、色情,沒有其他事。更有甚者,經常啃老,不去工作沒有收入,還頂撞父母,不孝父母。不注意鍛鍊身體,在飲食上無法做到節制。有些人發心戒色,但是反覆戒色,反覆破戒。有的人知道戒色方法,比如拜佛、誦經、抄經,大量念斷念口訣,每天讀誦經典,閱讀戒色文章。但是因為懶惰,明明知道的道理卻不去做。戒色始終原地踏步,整個人的工作、事業、家庭、學業原地踏步甚至越來越差,這都是懶惰帶給我們的。

再來聊一聊不上進。這個問題多數人是存在的。以學習為例,考了60分,能不能再努力一下爭取考70分,考了70分能不能考80分,能不能得滿分。工作同樣如此,把某一項工作做完之後,應該及時總結。做工作之前有沒有計畫,工作過程中管理得怎麼樣?工作結束以後有沒有總結?及時查找不足,總結經驗。做到這一點,要求一個人非常上進才能夠做到。在戒色中,身體不犯邪淫。但是,內心深處能不能完全清除邪淫色情的東西,使內心十分清靜。這都需要追求上進,不斷攀登一個又一個高峰。

以科研為例,一名科研工作者沒有上進心,滿足現狀,評職稱後就停滯不前了。那麼,該項科研工作永遠無法取得重大進步,永遠無法實現在某一領域的重大突破。以體育運動為例,如果不上進,某項運動成績維持在某一狀態,以為自己還可以了,不進則退,別人就會超過你。在參加比賽的時候,你就會名落孫山。因此,每一個想在運動會上取得好成績的人都要追求上進,嚴格要求自己,把功夫用在平時。

一個人繼續懶惰,不追求上進,這個人在戒色上很難取得成績,人生原地踏步甚至不斷走下坡路。因此正在戒色的朋友,我們要好好想一下,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下決心戰勝懶惰。同時,努力追求上進,各項事業都要努力做到最好,精益求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