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方便的三種含義


時間:2019/9/16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方便的三種含義

《方便品》在本經當中非常重要,蕅益大師說《方便品》是“一經之正宗,萬法之都會”,由此可見,《方便品》把整部的《法華經》,以及全部的佛法都包括在內了,一切萬法都會在這個“方便”二字上。

開始的證信序,證信的是這個“方便”;發起序,發起的是這個“方便”,下一品《譬喻品》,是譬喻的這個“方便”,乃至到了後面的流通分,流通的也是這個“方便”,可見這個方便意義深遠。下面我們就來解釋《方便品》的品題方便二字。

方便有三種含義。第一種,方是方法、便是用,意思是說,眾生是什麼樣的機,就用什麼樣的方法來調教眾生。諸佛度化眾生,都要先觀察眾生是什麼樣的機緣,如果是小乘機的話,給他說大乘法,那不對機。比如佛到鹿野苑為五比丘說四諦法,讓他們明白受生死苦的原因是什麼,幫助他們出三界、了生死苦。但是,這並不是佛的本懷,佛的本懷不只是讓眾生出三界,這只是個方便,是隨眾生的好樂而用的方法、用的權巧方便。

眾生最初發心學佛,並不一定都是想成佛的,有的是想來生富貴,有的是想生天享福報,有的是想開悟,有的是想出三界不再受苦,佛對不同要求的眾生就要用不同的方法。像對人天根機的眾生說人天法,對二乘根機的眾生說聲聞緣覺法。但是佛說的這些法並不是佛的本懷,是隨眾生的好樂而施以的方法,這就是方便。

對於方便的這種解釋,可以解釋《法華經》以外的其他經典,比如《華嚴經》《阿含經》《方等經》《般若經》等,但是,不是現在《方便品》的品意。這是第一種解釋。

我們再看第二種,把方便解釋為門。我們想想,門的作用是能通,通過門可以進入真實,就像經中所說“開方便門,示真實相”,這個方便門是為真實做的方便。沒有方便之門,真實如何來顯呢?所以第二種解釋,就是方便為門示真實相,為真實做方便的。

方便門有很多種,但是方便門所通的只有一個,就是真實,這個方便是為真實作門的。方便的這種含義,可以來解釋其他的經典,不能用來解釋《法華經》。這裡還是這樣,方便為門不適合《法華經》。

第三種,方是秘、便是妙。妙達於方,即是真秘,什麼意思呢?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經四十九年,前四十年所說的法都是方便,不是真實,都是佛應未成熟根機而設的權便法,為的是引導眾生進入真實之教。

到了法華會上,佛以權便法,顯真實義,就是沒有方便怎么現真實?真實是佛所親證的,是不能說的,必須加以方便,方便顯真實。所以到了法華會上,佛開權顯實,方便本身就是真實,這就是第三種,方便就是真實。就像蕅益大師在《台宗會義》中說:“低頭舉手,皆成佛道,方便善權,皆真實也”。

有了這種了解,我們再來解釋方便。方是秘的意思、便是妙,妙達於方,即是真秘。妙就是真實,方是權巧方便。妙達於方,就是權實不二,方便即真實,方便真實不二。這樣解釋方便,才是《法華經》中方便品的真正的意義,《方便品》的意義所在。我們這裡《方便品》的意義我們重複一下,就是權實不二,方便即真實。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