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居士們以為這是功德,其實是幫出家人下地獄


時間:2019/9/16 作者:清凡居士

居士們以為這是功德,

其實是幫出家人下地獄!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居士們供養出家人,切記莫生貪心。好像你去護持一個法師,我去護持一個法師,令出家人分開,不能同住修行,這就是破壞僧團。居士們彼此競爭,單獨供養一個出家人,把那個出家人弄得迷迷糊糊,一個人住在小精舍里,無所事事,到頭來你有什麼功德?

我說的是真話,出家人應該共同住在大叢林,互相用功辦道,互相警惕策勉。單獨住在小精舍里,願意不用功,沒有人管;願意吃好東西,沒有人管;願意吃一點肉,喝點酒,都沒有問題。居士們以為這是功德,其實是幫助那個出家人下地獄哩!你的功德跑到那兒去。我說的話都是大家不喜歡聽的。

你們應該知道:要供養三寶,應該擁護大道場,應該護持真正修行的地方;不是你占著一個出家人,我霸著一個出家人,這種事並不如法。我說這番話,很多出家人一定很討厭。為什麼呢?因為他不自在了。在大叢林裡,睡覺也不能隨便睡,又不能隨便吃東西,不能開齋破戒。單獨一個人就可以為所欲為。當然,也有些人單獨修行,是真正用功的,但目前來講,這是少之又少的。

為什麼居士要單獨供養一個出家人?他以為有特別功德,沒想到這是破壞和合僧。僧是和合眾,就是大家要住在一起修行。你一個人住,怎堪稱和合眾,跟誰和合?老跟在家人和合,就變成在家人了。我的話是苦口婆心,所謂“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法師不應該是“私家”的,應該是“公家”的。所以金山聖寺、萬佛聖城等道場,常常住很多人,大家彼此勉勵,勸善規過,不是競爭人我。

為什麼要贊己毀人?

因為貪圖供養。所以〈勸發菩提心文〉里說:“舉目滔滔,天下皆是,不知佛是何人,法是何義,僧是何名?”要四位出家人以上和合相處,方稱為“僧”,是和諧共住,無爭無執,單獨一個出家人不能稱為“僧”。

現在更流行另一種弊病:很多人不單不知道三寶是什麼,有些居士還要設立四寶。不是居士們供養三寶,而是要三寶來供養居士。恐怕不久又會發明五寶、六寶、七寶,你看!這不是末法的現象是什麼?

恭錄自《法界佛教總會-居士基本守則》

什麼是末法?

這末法又是誰造成的?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各位善知識:

首先祝福各位,祝福什麼呢?

祝福各位都要存正知正見,不要存邪知邪見;要做一個正信的佛教徒,不要信那些天魔外道,這樣是名實不相符,這就叫邪知邪見。

所以,各位要特別注意這一點。

方才有人說正法、像法、末法。

究竟什麼叫正法?

什麼叫像法?

什麼叫末法?

我現在舉出一個很簡單的譬喻:

正法,就好像大樹的樹根,根深蒂固,本固枝榮。根扎的深,樹也長得高,這是正法的時候。

像法,就如樹幹—樹的頸子,不是根本,這是像法時代。

末法時代就如樹枝的末梢,怎么叫末梢呢?它都分散開了,不像樹根很粗、很壯的。

這好比什麼呢?

正法時代好比一個大叢林、大廟,所有的出家人都住在一起,大家在一起修行,用功辦道。

像法時代就到樹幹上,離開樹根到中間了,以佛像作為重要,人們不注重修行。在正法時代,人人重修行,不修行不出家,不修行不吃飯。有人修行,真正修行,才是正法住世;沒人修行,那就是像法了。

一直到現在,人都不住叢林了,出家人一個人住一個廟,你有你一套,我有我一套,所謂“和尚不作怪,菩薩沒人拜”,這一套、那一套的,把在家人弄得迷迷糊糊的,也不知道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

那么,一個人住一個廟,稱王稱霸,他說他是第一;他也說他是最好的,旁人都是假的,只有他是真的,在那兒稱王稱霸、唯我獨尊,佛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他則做人間的唯我獨尊,吃香的,喝辣的,做各種的享受,一切的一切,都比在家人享受,汽車要名牌的,戴表也要名牌,什麼都要名牌、都要值錢的,就這樣子在那地方無拘無束,誰也管不了他,這就叫末法。

什麼是末法?這末法又是誰造成的?

這末法是在家居士造成的!

在家居士怎么造成末法的?

你看見這個年輕的和尚生得很漂亮,就護他的法,給他造個廟。

你造個廟,讓他還俗去了;那個也不錯,又給他造個廟;大家護法護法,護!護!!護!!!護到地獄去了,護得他又抽菸,又喝酒,又玩女人,無所不作,比在家人還壞,你們說你們這是護法嗎?

你如果不叫他一個人單獨住一間小廟啊,他不會那樣子,因為大眾住在一起,他不敢那樣子。

大眾在一起互相警惕,也互相勉勵,才能用功。

你一個人在那兒做光棍皇帝,愛怎么樣就怎么樣,這樣怎么能夠修行呢?你說這如果不是在家人造成的又是誰造成的?就像一個人一個小廟,多一個廟就多一個地獄。

我不怕人家討厭我,我見到了就要說,今天我要走了﹙編按:指離台返美﹚。

你們殺我我也要說,打我我也要說,罵我我更要說,你毀謗我,我不在乎!要是有本事,就來當面講,無論那一個,可以站出來。

所以,我到台灣來,很多人是高興的不得了,可是那些稱王稱霸要做光棍皇帝的,都在那兒吹毛瞪眼,看我好像是眼中釘一樣,所以,這話我說出來,或者你們不相信,但是你們慢慢就知道了。

我要走了,我不怕哪一個人不高興我,我就是見到老天爺我也要和他算算賬。

還有,我講了許多次,但還有人一講完就跑上來求我講開示或者治病,這都是貪心嘛!你的貪心那么大,怎么會明白佛法?貪心一多,什麼都忘了,什麼都不顧了,所以我說:“末法是在家人單護持一個出家人造成的!”

你們說如果這一個出家人他要是聽見我的話,會恨得把牙咬碎的。

你恨我好嘛!沒有關係的,我也不怕人家討厭我,越討厭越好;越討厭我我才越覺得說真話是不錯的。

今天我也不多講,總之就是萬佛城所說的最寶貴的法門—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

不願意的人,可以站到外面去,願意聽的人就留下來,說什麼呢?

“我要說真話”,

我這一生不說假話,這是頭一句。

“不怕打與罵”,

不怕人家因為我說真話要打我、罵我而害怕。你們各位想一想,這個人是不是愚痴到極點了。因為要說真話,而不怕打與罵。

“殺我無所畏”,

不要說打,就是罵我、殺我,我也不怕的,你油鍋來我也要跳一跳,火湯我也要跳一跳,沒有關係的。

“解脫有何罣”,

我,什麼都不要了,你要殺就殺嘛!所以,我當然要說真話。﹙眾人鼓掌﹚你們還鼓掌呢,這要不是瘋子,怎么會說這樣的話。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第246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