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供養佛菩薩的形像的意義


時間:2019/9/16 作者:王習訓

1、因斷不了,但是緣自己可以控制。我們阿賴耶識里什麼因都有,我們今天發個願,要佛的這個因,給它加增上緣。我們信佛,發願往生,念阿彌陀佛,這就是給極樂世界這個因,把緣給它補足,將來起作用,就是極樂世界現前。

2、念頭不善,言語不善,行為不善,感召的是三惡道;如果都善,感召的是三善道。就變成都不善了,為什麼?出不了六道輪迴,不是真善。阿羅漢出輪迴了,還不算真善,為什麼?沒有出十法界。佛法講善的標準,最低的標準是要出十法界,回歸到一真法界,這才叫善。

3、佛在經上常常用夢幻泡影來形容十法界依正莊嚴,用意是教我們隨緣,別當真。你在作夢,在夢中,知道夢中什麼都是假的,隨緣,不要執著它,不要在這上面起心動念。我喜歡它、我討厭它、我想得到它,不要有這個念頭,包括我們自己身體、念頭,統統是不可得。

4、我們看到佛像、菩薩像、羅漢像、聖人像,不知道經教就不曉得它表法的意思。如果你真正了解,你看到它,如同看到真人一樣,起感應道交的作用,會懺悔、改過、自新,它是提醒我、教誨我,有這個作用在裡頭,不是把它當神明來看待。沒有看到它,沒人提醒,我們毛病習氣會出來;有人提醒,馬上就能改過。所以供養佛菩薩的形像功德無量,是這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