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男女相愛,怎麼跑出這樣的力量來?從什麼地方來的?


時間:2019/9/16 作者:清凡居士

《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天竺三藏菩提燈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在這個正宗分裡邊的第二科演說,又分出來三個科:第一,從上卷到上卷的中,這是指示占察的法;第二,從下卷到「攝修禪定之業」,這是指示進趣的義;第三,從「爾時,堅淨信菩薩問」,到「當如是知」,是指示善巧說法。現在是演說裡邊的第一科,指示占察的法。指示占察法又分出二科:第一,是誡許;誡,就是叫他注意的意思;許,是許可了。第二,是正說;正正噹噹說這一部經了。現在所讀這一段文,是誡許。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語堅淨信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諦聽!當為汝說。」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語堅淨信菩薩摩訶薩言」:當爾之時,地藏菩薩這一位大菩薩,對堅淨信菩薩摩訶薩說了。

「善男子,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啊!你要審諦而聽,你要注意一點,我當為你說這個道。審諦而聽,這已經許可給他說法了;當為汝說,這是正當許可給他說法--正說法。

「若佛滅後,惡世之中,諸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未得決定信;不能修學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成就現前;不能勤觀四聖諦法,及十二因緣法;亦不勤觀真如實際無生無滅等法。以不勤觀如是法故,不能畢竟不作十惡根本過罪;於三寶功德種種境界不能專信,於三乘中皆無定向。」

這一段文,就是正為說法。正說法又有三:第一,是隨機立法。第二,是略示勸誡。第三,正示輪相;正當指示占察善惡這種輪相。在這第一隨機立法,又分出二科:第一,隨機,第二,立法。現在就是這個隨機,這種機緣怎麼樣?佛用什麼方便法門來度?

這隨機又分出二科:第一,叫你明白無信力。第二,叫你明白有障緣。你要是沒有障緣,信力雖然是很少的,或者也可以向道;你要是有信力,障緣雖然很深的,你也可以自己修行。現在在這個惡世的裡邊,既然沒有信力,又遇到種種的障緣,所以應該設一種方便的法門;就是指示占察善惡這種輪相,用它來除去眾生的疑惑。

「若佛滅後,惡世之中」:假設在佛滅度之後,在罪惡充滿的五濁惡世這裡面,「諸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所有的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女居士。比丘,就是出家的男人;比丘尼,是出家的女人;優婆塞,是在家的男人;優婆夷,是在家的女人。「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未得決定信」:於世間的因果法,和這出世間的因果法裡邊,沒有得到有真正的定力、真正的信心。

「不能修學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成就現前」:想,就是觀。他不能修行觀這一切的無常,不能修行無常觀;也不會修苦觀,知道一切都是苦;他也不會修無我觀;也不會修不淨觀。這個苦觀、無常觀、無我觀、不淨觀,不能修成就。

不淨觀以前講過,就是多貪眾生要修不淨觀。多貪,就是有貪慾心;有貪慾心的人,應該修這個不淨觀。什麼不淨呢?身體不淨。修看這個身體是不清淨的:眼睛有眼淚、有眼屎,耳朵就有耳屎,鼻子就有鼻涕,口裡就有黏痰唾沫等邋遢東西,這是頭上這七孔;再加大小便利,這就九孔常流不淨,所以要修這個不淨觀。你若知道它不乾淨了,你又有什麼可貪愛的呢?有什麼可著住的呢?你為什麼對它生一種貪愛?就因為你不知道它是不淨的。這麼骯髒、這麼邋遢,那有什麼好呢?

「不能勤觀四聖諦法,及十二因緣法」:四聖諦法,就是苦、集、滅、道。這苦、集二諦,就是十二因緣的流轉門,是世間法;道、滅二諦,就是十二因緣的還滅門,是出世法。那麼他不能勤精進修這個四聖諦法,及十二因緣法。

「亦不勤觀真如實際無生無滅等法」:也不勤精進修習真如實際這個真實的境界,無生無滅這種法。不假就是真。

十二因緣,就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這是流轉門。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這是還滅門。要是詳細講,很費時間的;你們若想詳細知道,可以和他們聽過經的人研究研究。

「以不勤觀如是法故」:因為你不精進修行前邊所說這四諦十二因緣,和真如實際等等法的緣故,所以;「不能畢竟不作十惡根本過罪」:常常就會打妄想了,常常打妄想就會造罪業了,所以對於十惡這根本過錯的罪業,就不能完全不作。

「於三寶功德種種境界不能專信」;你對三寶佛、法、僧的功德的種種境界,你不生出一種真正的信心。「於三乘中皆無定向」:於聲聞乘、菩薩乘、緣覺乘這三乘道理裡邊,你不知道修哪一個法門好。也不知道修四諦好啊,還是修十二因緣好?也不知道修六度真如實際的理好,還是修什麼法門好?就是無所適從。無所適從,就不知道走哪一條路;這叫沒有定向,於這個三乘也沒有定力,也沒有一個方向,不知道怎麼樣去修行。

明白,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就是不明白。就是這個道理,那還問什麼哪?凡夫有凡夫的無明,聖人也有聖人的無明,在等覺菩薩還有一份生相無明沒有破;聖人的無明就淺一點,凡夫的無明就深一點。總而言之,你自己不明白為什麼你做這個事情。

你就拿這個男女相愛來講,怎麼就跑出一個這麼樣的力量來?從什麼地方來的?這就是無明,就是從無明那兒來的。你懂了沒有?這根本你當時就該答覆他,還何必問我呢?你所不明白的,就是無明了嘛!明白的是什麼?你沒明白嗎?沒明白,這就是無明了,那還要問?沒有問題了啊?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