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敏法師:「乃至一念​」


時間:2019/9/1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這個「乃至一念」,對佛來說是無量光無量壽,阿彌陀佛從來就沒有斷絕過對眾生的慈悲救度;對眾生來說,是聞說阿彌陀佛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即時獲得救度,獲得往生。

最主要是南無阿彌陀佛的願心要和我們凡夫眾生發生某種必然的聯繫,有了這種聯繫你才得救了,對不對?他是智慧功德圓滿的佛陀,如果與我們沒有關係,那他是他,我們是我們,他的慈悲就顯示不出來。這「乃至一念」是阿彌陀佛給予我們的信心,我們有了這種信心,才會相信阿彌陀佛,才會獲得往生利益。這是阿彌陀佛其佛本願力的功德,是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

彌陀本願力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是佛的慈悲心來攝受我們,救度我們,而且,他已經建立在我們心中。如果佛的慈悲無礙光明沒有建立在我們心中,我們怎麼會念佛呢?是他的無礙光明已經照在我們心中了,建立在我們心中。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無礙光如來,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佛的慈悲的心,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彌陀本願,他常住在我們心中,就是我們的往生。你說還是外面的嗎?還是別人的嗎?他已常住在我們心中,就是我們的,不是在我們心中發起的南無阿彌陀佛嗎?南無阿彌陀佛在哪裡,我們心中生起南無阿彌陀佛之時,就在我們心中。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是我們每個人的,而且,佛經說得很清楚: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南無阿彌陀佛光明照著我們,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即」,就是當下。念佛時,即刻獲得往生,我們無明煩惱之心就獲得救度,不會再退轉三惡道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