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因果可以轉變


時間:2019/9/17 作者:心源

「人生酬業」是釋迦牟尼佛說的,你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是酬償業報的。過去生中修福,你這一生來享福的;過去生中造罪,你這一生來受罪的。真的,一生儘是命,半點不由人,業報身!可是這因果是可以轉的,不是不能轉的。《了凡四訓》給我們做了證明,袁了凡先生轉了,俞淨意先生轉了,在中國歷史人物當中,許許多多明白這個道理都把命運轉過來了。怎麼轉法?斷惡修善,改過自新,命運就轉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不為自己,自己的業障就消了,念念為一切苦難眾生,為正法久住。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六十五集)2009/7/28台灣檔名:12-047-0065

:下面一個問題,學佛法知道因果可以轉變,但是又說定業不可轉。請問何謂定業?為何定業不可轉?

:定業是堅固的執著,不是不能轉,是你決定不肯轉,那就沒有法子,佛也幫不上忙。這個東西是要你自己覺悟,你自己去轉,這才行!佛只能教給你方法,把這道理給你說明白、方法給你說明白,事是要你自己去做的。所以大乘教裡面佛常講,佛不度眾生。眾生是誰度的?自己度的。自己覺悟,自己度自己,這是真的。那要是說佛度眾生,這是迷信,這不是真正的事實。

釋迦牟尼佛當年一生在世,為我們所示現的就是上課。我們現在叫上課,那時候叫講經說法。現在說講經說法,人家說是這是宗教、這是迷信,那我們就說上課就好了,上課他就不迷信,他就能接受了。所以我們現在對外國,無論是宗教,或者是不信仰宗教介紹,我們都是講的上課、教學。釋迦牟尼佛辦各式各種的班,一生辦了三百多次,上課教學四十九年,這樣他聽起來也很歡喜、很容易接受,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業一定要覺悟。定業就是比較上有嚴重的執著,我們一般人講不開竅、不覺悟,接觸到聖賢教誨不能相信,這一句話就是「這是迷信」,不相信這個,這就一點辦法都沒有。那我們想想我們自己,在沒有遇到善知識之前,也是這樣固執,什麼樣人給我介紹佛法,我都不會接受,我都不相信,而且一定笑話他迷信。好意介紹,這回饋的是迷信,所以相當不容易!你要遇到真正有緣人。佛法講的是緣分,緣生之法。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三)(共一集)2006/8/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21-332-0001

真的是佛在經上講的怨憎會、愛別離,這苦!你喜歡的人、喜歡的事偏偏要別離,不能常常聚集在一起;天天見面的都是冤家,想離開離不開。學校念書的時候,冤家對頭偏偏排座位排在一起,這常有。這些統統離不開因果的關係,這個我們要相信。連美國預言家凱西都說過,他說,全世界的人,每天你所遭遇的,都跟前世的因有關係。絕對沒有一樁事情,在你一生當中,有一樁事情是與前世沒有因,突發的,他說沒有,沒有一樁是突發的,什麼事情都有前因後果。這個話說的我們學佛的人聽到相信,一點都不懷疑。佛家常講,「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是講小事情,你每天喝幾滴水,吃了幾粒米,都前生註定的,過去是因,這一生是果報。什麼人能夠擺脫因果?幾乎不可能。但是,因果可以轉變,這是真的。了凡先生沒有遇到雲谷禪師之前,孔先生給他算的命太準確了,二十多年,年年跟他所說的對照一點都不差,了凡先生不能不相信。所以知道既然一切都是命定的,那就算了,那還有什麼好做的?做跟不做都逃不出命運。所以他的心就定了,跟雲谷禪師在禪堂裡面坐了三天三夜,居然不起一個念頭。雲谷禪師佩服、讚嘆他,很不容易,平常人做不到,你的功夫很不錯。結果了凡先生說,我是因為命被孔先生算定了,二十年絲毫不差,起念也沒用處。雲谷禪師聽了這個就哈哈大笑,我原來以為你是英雄豪傑,原來你還是個凡夫。了凡先生就問:我怎麼是凡夫?他說:你的命被人算定,自己動彈不得,你不是凡夫,誰是凡夫?

教他改造命運的方法。我們每天起心動念,真的對自己過去生中命運都有加減乘除。我動一個善念,加一分;起個惡念,減一分;起個大惡念,除;起個大的善念,就乘了,天天有加減乘除。加減乘除的幅度不大,所以命還是人家算得很準,因為差不了多少,你還是在那個水平線上,你沒有太大的起伏。如果是大的善惡,命運就變了。大的惡,你的壽命減短了,你本來能活八十歲,大概四、五十歲就壽命終了,那是造大惡;大善,壽命延長,延壽了,本來是四、五十歲的命,可以活到八、九十歲,那就是大起大伏。把這些道理跟他講清楚,他才完全明了。明了之後就振作起來了,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一絲毫沒有懷疑,遇到善事一定要做,在佛菩薩面前許願要行三千樁善事。不容易,十年,三千樁善事就滿了。他這個願心一發,命運就改了。那一年他去考試,孔先生算他考第三名,他考第一名,就不對了。收入,每年收入都是一定的,這個願一發之後,他收入增加了。所以知道命運可以改。這三千樁善事做完之後,回向,在佛前回向,又發三千樁善事,太太也幫助做,四年圓滿。你看第一次難,第一次十年,第二次四年。命里沒有功名,功名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學位,他沒有,他只有秀才,舉人命里沒有,進士就更沒有了。他去考,考中舉人,考中進士,這都是命里沒有的。

考中進士,朝廷任命,任命他做寶坻縣的知縣。寶坻是個大縣,直接歸京師管的,就是首都,歸首都所管的,這是個大縣,他去做縣長。發願做一萬樁善事,他的太太就跟他說,你發的這個願發得太大了,這一萬樁善事哪一天才能做得完?他想想也犯愁。結果晚上作夢,天神託夢給他,你那一萬樁善事已經圓滿了。他說,我沒有行善,怎麼圓滿?他說,你不是減租嗎?減租,是有這個事情。他覺得農民納稅太多了,所以把田租減少。這一減少,每個農民都得到利益,都得好處,他縣裡不止一萬人。所以你看一樁事情,你要不在這個位置上,你做一萬樁善事難。在這個位置上,所以說公門好修福,這一個善的,讓老百姓都得利益,一樁事情,一萬樁善事就圓滿了。他得了個夢,自己很疑惑。以後有位法師從他那邊經過,五台山的幻余法師,向法師請教。法師說是,有道理,你做的這個事真的是圓滿了。他就放心了。

由此可知,自己在有權力、有能力的時候,要做一樁不善的事情,你那一樁不善就是一萬樁不善,不就這麼個道理嗎?所以修福容易,造罪業也容易。不像一般平民,平民修福難,造罪業也難。我們看外國的報告,外國有許多心理醫生用催眠術來治療,居然發現有很多人前世也是人,這投胎來了,太多了。這是什麼?統統都是平民,都不是大富大貴,沒有權勢的。大富大貴的很少,什麼原因?大富大貴他大起大落,做善的,生天去了;造惡的,墮三途去了。所以,普通人來生得人身的多,道理在此地,他沒有什麼大善大惡,在人道沒學得好。應該是人道裡面修好的要生天才對,就好像讀書一樣,你考試及格了,你年年升級,這是正常的;沒有什麼大善大惡,留級;造太多壞事就降級,降級就降到三途了,不就這麼個道理嗎?這個道理不難懂,你細心一觀察,你就明白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八五六卷)2007/10/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017-185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