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想要幸福、快樂必須要發菩提心


時間:2019/9/1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想要幸福、快樂必須要發菩提心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53

如果有了菩提心,你想懺悔惡業是很容易的事情,並且懺悔得非常的清淨,哪怕生起一剎那的菩提心,你所有的惡業都會懺淨;沒有菩提心的話,哪怕很努力地懺悔,惡業也是很難清淨的。所以,我們從今以後要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這樣的話你能得到幸福,能得到快樂。我們要明白,快樂和幸福的根本在哪裡?就是一顆好心,這是按照世間來說的;按照佛法來說,就是菩提心。在發起菩提心之前,我們要修慈心、悲心、平等心等四無量心,平常結合起來不斷地修,才會修到菩提心。有了這顆心,你想痛苦也痛苦不了,永遠都是快樂。為什麼呢?因為你不會老想著這個「我」,不會執著這個「我」,所以就很快樂,修行成就也很快。你想懺悔惡業乃至成佛,這些都是不能缺失的,缺了這個以後,你說我在修無上殊勝的大圓滿,跟著一個仁波切一起實修,怎麼樣怎麼樣,沒有用的,還是非常難的,就像那句俗語「嘴但說食,終不能飽」,沒有菩提心,不管修什麼法,你成不了佛。

看釋迦牟尼佛的傳記,佛陀成佛路上一直修的就是慈悲心、菩提心,所以我們也要那樣修,這個菩提心的功德真的不可思議。一旦生起了菩提心,你就不用害怕,自然而然所有的違緣會去除,所有的鬼魔都傷害不了你,根本不用害怕下地獄,下不了地獄,只會成佛,只會當菩薩。我們要想成為菩薩,其中的根本是什麼呢?就是發菩提心;成佛的根本是什麼?具有般若智慧,你這兩個雙修的話,你就是佛。你今天發願修菩提心的話,你就是真正的佛子!如果你有菩提心,任何人都可以頂禮你,你有這個資格成為人天應供處。哪怕是一個最普通的人,有了這個心就是佛子,所有人都可以頂禮你,你是一個仁波切。但是沒有這個心的話,那也只是個表面而已,根本不是大乘修行人。我們了知了菩提心的功德,就努力往這個方面精進地修,修了這個以後,今生不會痛苦,也不會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