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量大的人才真正有大福報


時間:2019/9/18 作者:懺悔向善

每一個人都是小鼻子小眼睛,尤其是凡夫俗子,只是這個小鼻子小眼睛卻在每天比較誰的鼻子比較小,誰的眼睛比較小而已。但像地藏菩薩,他卻無時無刻不在度地獄一切罪苦眾生,似乎永遠都度不盡,好不容易度出去的,沒有多久又回來了,他沒怨言還在度。這就是菩薩的心量,已經不是小鼻子小眼睛的這些凡夫俗子可以體會的了。好比有人行布施,會被他人笑,那個人真的很傻!可是你有沒有聽過,老祖宗曾經留下過這樣的名言「傻人有傻福」。那個傻不是他笨!是他的心量,有心量的人才真正有福氣。

所以要知道,凡人常常做些讓自己沉淪於痛苦而很沒有效率的事情,卻自以為很有效率。他看不透這些宇宙的根源運作的法則,還用他自己的那種頭腦、那種邪見的心、那種自我在生活,因為這種自我,把心量變狹隘了,所以他的心量就愈來愈小。

事實上世間有很多事情是很愚蠢的,可是沒有心量的人或心量不足的人,他們看不透這樣的愚蠢。而心量跟虛空一樣的佛菩薩,他時時刻刻都看透,看得很清楚,所以他活得很自在。看不透是痛苦的,看不透意味著很絕望,要不到想要的東西,所以放棄了。可是看透不是這個樣,看透是自在的,因為看透世事的本質後,他會覺得很沒有意義呀!那個追求不是他想要的,所以基本上他看透後,他也不會去追求。

有一個心理學家,他到精神療養院考察,走到一個病房前面看見一個很年輕的病人,那個病人手拿著一張照片一直在那邊哭。他就問療養院的院長,「這個人是怎麼回事呀?怎麼拿了一張照片在那邊哭,他到底在哭什麼?」院長說:「被女朋友拋棄了,他才會想不開呀!」想他女朋友想到發瘋了,唉!這本來是一位非常有為的年輕人,怎麼會這個樣子!這個心理學家就這樣嘆息:「真的好可憐!」

他又走到另外一間病房,看到另一位年輕人發瘋了一直在撞牆,他又問院長說:「這個年輕人又是怎麼回事?他怎麼會這樣一直撞牆?」院長說:「這個年輕人更可憐,因為他娶了前面那位青年人的女朋友,把他的女朋友搶走了,結果卻被那女人逼得發瘋了。」你看前一個年輕人,他一直活在幻夢裡,一直在悲傷,他沒有娶到他的女朋友,讓他幾乎進入地獄!雖然他沒有進入真正的地獄,沒得到那個女人,他已經進入地獄了,因為他想要得到那個女人的幻夢破滅,他一直在那邊哭;另一個在地獄裡面已經快死了,也在哭。這就是眾生,昏沉的眾生都是這樣在運作。

一個有心量的人、心量跟虛空一樣的人就是佛菩薩,就是我們的本性,我們本來面目都是佛菩薩。那些我們的自我、充滿邪見的心,把我們這樣清淨的心眼都掩蓋住了,變的很昏沉、愚蠢。

所以佛陀說法,說《地藏經》這樣的解脫之道,就是為了喚醒眾生,得失都是因果,而決定這個得失的,就是心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