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洗手、洗臉的時候,應該發什麼願?


時間:2019/9/19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大小便時當願眾生

棄貪瞋痴蠲除罪法

「大小便時」:出家人到大小便的時候,也都應該發一種願,不要在廁所上,到那個地方就開會。因為廁所那個地方不可以互相講話的,所以這時候也應該發願,「當願眾生,棄貪瞋痴」:把貪瞋痴都捨棄不要了,不要貪瞋痴。

「蠲除罪法」:蠲就是沒有了,要把一切的罪法都掃除了。罪法也就好像大小便一樣,它很骯髒的,你不要要它,不要捨不得,不要保留不肯撇棄它。蠲除罪法,就是把它撇棄了。

事訖就水當願眾生

出世法中速疾而往

「事訖就水」:事訖,是大小便完了之後;就水,到那兒洗淨的時候。比丘大小便後,都應該洗淨,或者洗手,或者洗肛門,都應該把它洗淨了,所以這叫「事訖就水」。

「當願眾生」:又發願了,「出世法中,速疾而往」:要修出世法,要趕快到出世那個地方去,不要留戀在三界火宅裡頭。

洗滌形穢當願眾生

清淨調柔畢竟無垢

「洗滌形穢」:這就是洗淨。小便完了之後洗手,大便完了之後,要用水來洗肛門。那麼洗完了之後,就發願,「當願眾生,清淨調柔」:得到清淨調柔。調柔就有忍辱的意思在裡頭,就是沒有脾氣了,沒有無明。

「畢竟無垢」:將來一定沒有一點的塵垢,沒有骯髒的東西了。

以水盥掌當願眾生

得清淨手受持佛法

「以水盥掌」:用水盥掌,就是洗手。洗手的時候,也應該發願。我們洗手要發什麼願?「當願眾生,得清淨手」:每一個眾生都得到清淨手。

「受持佛法」:為什麼要得到清淨手?用這手來翻經典,來修持佛法;你手若不乾淨,就不應該修一切的法。好像〈大悲咒〉,《千手千眼陀羅尼經》上有四十二手眼,想修這種法的人,必須要保持你的手時時都清潔乾淨的,時時都沒有邋遢,才能受持這種法。

至於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就千手千眼。在以前的佛教,稱馬遛子,叫「千手觀音」。我們修千手千眼這個法,並不希望做「千手觀音」去偷東西。因為手太多了,人看不見就可以偷東西;眼睛也太多,人家看不見你,也可以偷,不是那樣。

你修千手千眼,是「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是救人的。我們每一個人要是得到這種四十二手眼,都可以變成千手千眼;不單千手千眼,是萬手萬眼;不單萬手萬眼,可以說是無量的手眼。

有一句俗話說:「那個人手眼通天哪!」手眼通天就是有千手千眼的能力。

你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和觀音菩薩並駕齊驅,都可以有千手千眼,但是可惜都沒有修這個大悲法,四十二手眼就是得到千手千眼的這種法門。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得到清淨手,受持佛法。

以水洗面當願眾生

得淨法門永無垢染

「以水洗面」:你用水來洗臉的時候,也要發願,要「當願眾生,得淨法門」:得到清淨的法門。「永無垢染」:永遠都沒有垢染。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