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


時間:2019/9/19 作者:白

我們念佛的同修,也就是淨土宗的同修,平常如果遇到這急難恐怖的時候,可以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這個是在《無量壽經》、在我們淨土宗的經典裡面都有談到的,淨宗講的「執持名號,一心不亂」,這是講正行。那么稱觀世音菩薩名號能救急難恐怖,這個也是佛說的,可以作為助修,所謂助修,就是幫助你來度過這些苦難、這些危惡。

所以你也可以教導你認識的人,包括你的兒子、女兒、孫子,你都可以教他,如果在外面碰到急難恐怖,碰到這個危難的時候,要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要趕快至心稱名,觀世音菩薩一定尋聲救苦,現三十二應入國土身;應以什麼身得度,即現什麼身而為說法,這個是在《法華經‧普門品》裡面說到的。所以釋迦牟尼佛講,是故娑婆世界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華嚴經‧觀自在菩薩章》說的「或在危厄多憂怖。日夜六時稱我名。我時現住彼人前。為作最勝歸依處。」所以當你碰到困難、災難,或是你生命財產即將受到威脅的時候,可以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這個不會造成任何的夾雜,也不算是盲修瞎練,也不會走火入魔,你放心好了,這是有經典依據。

為什麼我們今天拿出來講呢?因為有的人看經典他就死在句下,認為執持名號,就認為就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執持,其他的都不用念,甚至偏激到:念了,認為念其他佛菩薩名號就是不對的;那這是你錯解,你看《法華經》講的「是故娑婆世界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這個都是經典上說的。

《地藏經》上講的如果你要出去,進入到這個森林當中,到險難之處,也可以念地藏菩薩名號,因為這個世界堅牢地神,所有的地神歸堅牢地神所管,堅牢地神是娑婆世界的總地神,堅牢地神擁護地藏王菩薩,擁護地藏菩薩;所以都有經典依據,你不要自己偏見邪見。專修是要心要專,要你心要專,不是在事相上在那裡打轉。如果你看一本經、念一句佛號,心能專、能清淨,這叫專修,這叫執持名號;執持名號目的在於一心不亂。如果你念兩尊佛的名號,你能夠達到一心不亂,那你就念兩尊,絕對不是盲修瞎練,只要有經典依據,都可以如理如法的修持。

你看像歷代有多少祖師大德開悟,他們都做《禪門日誦》,你看他有沒有夾雜,有沒有雜修,沒有啊。就像家裡煮飯不會只有一種鹽,你家的廚房不會只有一種調味料;如來成就萬德,不會只有一行,就像醫生開藥,他的醫生的藥柜子裡面不會只有一種藥材。同樣的道理,諸佛如來發願用種種不同的法門,攝受不同的眾生,各有其本願,你不要無端地批評毀謗。所以這一個道理你要是通了,你要是了解了,那你就知道,遇到這些問題稱觀世音菩薩名號,這個一定得觀世音菩薩加持,一定得感應的;你要是半信半疑,那感應不上。

所以淨土宗的學人,專念阿彌陀佛,這個是你正行,這是可以肯定的,百分之百肯定,正行。那么遇到一些問題,可以稱觀世音菩薩名號,或是你重病你也可以稱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這個沒有問題,不算是夾雜;只要把所稱的功德都回向求生淨土,你一樣是歸心淨土,依然是不離淨土宗,所以這個道理要懂。那什麼叫雜修呢?亂修一通的,今天聽說念佛很靈,他就跑來念,他也不懂道理,念沒兩天他覺得沒效了,他又改修別的法門,完全對於修行的方法道理,這個理論,他完全搞不清楚;人云亦云,人行亦行,人家做他就跟著做,這個就叫盲修瞎練,這個就叫雜修。還有跑道場的,這個道場來,他也不安住,他也不是來修行的,就在這裡走走看看;有的人誇張一點的,連規矩他也不守,這跑道場的,然後搬弄是非的,這種就是散亂。所以夾雜、雜修,是你心裏面不懂道理,無有依止,這個叫雜修。那你聽經念佛,聽經、讀經,你懂道理了,你念佛,你知道你這個時候需要用上這觀世音菩薩名號,就至誠稱念,那這個沒有問題,相信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諸佛如來大慈大悲,一定會現前,使你解脫痛苦,會使你解脫痛苦,所以這個正知正見你一定要有。

這專修跟雜修的差別,我們之前有講過,你們可以去聽聽看、去薰習,你就知道什麼是專修,什麼是雜修。你自己心地雜,你還說佛講這么多經是夾雜的,這個是在謗佛。你自己一本經讀了不會得力,你就認為人家讀經也不會得力,讀其他的經典也不會得力,你這個也是在毀謗人家修行。所以修行念佛,你修你的,用功你的,不要想說只有念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叫做專念佛,你不要搞錯了;念佛好多種層次,你以為念四個字這阿彌陀佛叫做專念佛,那「音聲性空,名字性離」,你又念到了什麼?你的專是虛妄的,這個就把你著在名相上、著在名字上的錯誤觀念,把你給破掉了;你可以迴光返照,去想一想。那聽不懂的人,你要是又把我的話誤解了,說我說不用專念,我可沒這么講。

專念佛專修是對的,專念專修是對的,但是有助修有助緣,就像念佛的人,他一樣是要持菩薩戒,念佛的人一樣是要讀經、一樣是要聽經,豈可謂念佛可以不用持戒,沒有這回事。也不可以說念佛就好,不用聽經,這種說法也是不對的;你不聽經、不讀經,你不懂道理。這個都是淨土宗傳久了,古德講的「法久成弊」不是法有弊端,是這個人的問題。有些人在剋期精進的時候,他就是專門用功,他覺得一句佛號很好,他就念這一句,那你要學他,你便學他,可以。你不用刻意講念佛的人不必聽經,這個說法不對,或說持咒的人不必念佛,或說念佛的人不必持咒,這個各人有各人的因緣,你不要拿你自己覺得好的東西,強行去讓人家都要跟你一樣。每個人根器不同、業障不同、厚薄不同,有他的一個修行方式;但是宗旨我要跟你講,你不要雜修,就是亂無章法,不知道修行所為何事,你要修行做什麼。這個修行的道里你要懂,為什麼念佛,為什麼念經咒,你要懂,這才能夠做到專修專念。

那么在淨宗來說,還是以持名念佛為正行,其他的為助修,這個原則掌握住就可以了。希望大家能夠理解,如果碰到這些苦難,碰到這個天災人禍,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立刻可以得到解脫;哪怕你打官司、被人家冤枉,或是碰到水災、火災、風災、地震等等的這些急難恐怖,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普門品〉說的「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具一切功德。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是故應頂禮。」這頂禮就是叫你歸命,歸命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在觀世音菩薩,未來普光功德山王如來,有如是功德之力,不可思議。所以是故大眾如果碰到這些問題,可以皈依,每一個眾生只要至誠皈依,就像口渴的人遇到甘露一樣,立刻得到解脫,就像重病之人,見到醫王一樣,立刻你的病全都好了,這個就是觀世音菩薩名號的功德。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