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執著是一切痛苦的來源


時間:2019/9/2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執著是一切痛苦的來源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55

我們看看,我們為了自己的生活是很願意吃苦的,為了吃好一點、穿好一點,苦一點也可以。本來吃、穿、住、行是人生需要的,但你不是不夠,是為了貪而去吃苦。真的,我們都很貪,不是不夠的。為什麼貪呢?一直攀比,周圍的人裡面,他有一輛車,你也要一輛車;別人開的是二三十萬的車,你開十幾萬的車,你也想要一輛那樣的車。這是什麼呢?是你的貪心麼,不是沒有。穿衣服也是這樣的,所以就苦,一輩子得不到滿足,一直都失望,一直都貪,人生幾十年就這樣過去了。

真正有意義的事要生起歡喜心。今天為什麼我們還是生不起歡喜心呢?有這個執著。所以,我們做一點有意義的事。現在有了這樣一個懺悔惡業的機會,有一個受戒的機會,我們也要開心,更開心的是,我們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發了無上殊勝的菩提心。今天真正是在利益眾生麼,我們守的戒律功德非常大。為了一切眾生的成佛和解脫,為了解除他們的痛苦和煩惱,我們這樣去修的話,就是當了一天的菩薩,那今天肯定要生起歡喜心來守這個戒喔!不然的話,今天之前我們一直很苦的,也不怕苦,也不怕死,但今天一看,所有的一切都好像昨天晚上的夢一樣,沒有什麼是了不起的東西,再看有的人得到的一些財產也沒什麼了不起。我們喜歡的所有的衣服、項鍊、戒指等等的東西,你死的時候可以帶走嗎?沒辦法的,哪怕一件衣服也穿不走,即便你買了一百年也穿不完的衣服也沒有用,離開的時候,一件也帶不走,而且你走了以後,沒有人願意要你的衣服,「那個人死了,他穿過的衣服很不乾淨」不要!但說不定你掙的那些金錢財產在你死了以後會有很多人想要,你死了,這些財產已經不是你的了,你一塊錢也帶不走,只能讓你生起煩惱。你有兒女的話,每個都說「我要多一點」「我要房子」「父母對我不好」等等。有的人寫個遺囑安排自己的財產,但兒女還是會為了自己多一點而互相有矛盾,也不和諧。本來你是想讓他們過得好,但你做的事情在你離開的時候就沒辦法實現你的願望,這個是為什麼呢?凡夫沒有智慧,你們看看,你一輩子辛辛苦苦的結果就是這樣:最愛最疼的兒女、愛人等等,在你最後的那一天反而會讓你痛苦,不會讓你快樂。城市裡面的人更加可憐,我覺得可能是上一輩子造了很大的惡業才會轉生到這種地方。你可以看看,你活著的時候就是天天吃、天天殺、騙人﹍﹍真正的好人很少的,也就一兩個,很少的。所以,我們為了自他一切的眾生早日脫離輪迴而受這個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