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世尊以三種化他權實逗會眾生


時間:2019/9/22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世尊以三種化他權實逗會眾生

【舍利弗,吾從成佛已來,種種因緣,種種譬喻,廣演言教,無數方便,引導眾生,令離諸著。】

吾從成佛已來,這是稱嘆釋迦牟尼佛的實智。吾是釋迦牟尼佛的自稱,如果實智不圓滿,不可能成就佛道。比如,我們常說的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無明未破,他的實智就不圓滿。這裡說已經成佛,就是說釋迦牟尼佛的實智已經圓滿。這是說已經成佛,就是說釋迦牟尼佛的實智已經圓滿了,所以這裡稱嘆佛的實智,稱嘆釋迦牟尼佛的實智。

種種因緣,種種譬喻,廣演言教,無數方便,引導眾生,令離諸著,這是稱嘆釋迦牟尼佛的權智。世尊成佛以後,用權智為眾生說法來度化眾生。種種因緣是什麼意思呢?蕅益大師在《台宗會義》中說:“四十餘年,以三種化他權實逗會眾生,故言種種因緣也”。就是說,釋迦牟尼佛成佛的四十多年當中,根據眾生的根機,用三種化他的權實來度化眾生。這三種化他的權實就是指的藏、通、別這三教,這三教都是有權有實。比如說藏教,就是小乘教,佛為眾比丘說四諦法,這個四諦法是權,但是這個四諦法所詮釋的理它是實、是真實、真如之理。根機利的人,聽佛說藏教也能得到大乘利益,因為這個四諦法所詮釋的理是真實。我們再看通教和別教也有權有實,利根的人,聽佛講的通教別教就可以入實相法,但是鈍根的人不能入。佛開始講的《華嚴經》是正明圓教兼說別教,來度化法身大士和大機的眾生,小乘根性的人在華嚴會上如盲如聾,不能受益,佛又為小乘根性的人說《阿含經》,這是屬於藏教,小乘法。到了方等時,佛說的經是藏通別圓四教並談。般若時是帶通別正說圓教。在法華會之前,由於眾生根機不成熟,一直都沒有說純圓教,所以這裡說,四十年來,佛以三種化他權實度化眾生。佛是在應眾生種種不同的根機在說不同的法,這就是種種因緣的意思。

種種譬喻,佛在說法時用了很多的比喻,我們看《金剛經》中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這一句經文當中就用了六個比喻;又比如《地藏經》中說:“如魚游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復遭網”等等很多很多的比喻。這些比喻,不僅能讓我們容易理解佛所說的道理,而且給我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讓我們能夠刻骨銘心。這是種種譬喻。

廣演言教,無數方便,引導眾生,令離諸著。世尊在菩提樹下成佛之後,或作種種因緣而說,或作種種譬喻而說,這樣廣演三乘九部言教,成其無數方便,無非是引導眾生令離諸著,執著。眾生處處執著,《法華玄贊》中說:“著者執本,愛染生死之根本故”,要想讓眾生脫離生死苦海,就是要幫助眾生離諸著。

佛為眾生講十善法門,幫助眾生斷惡修善,不再造作殺盜淫妄等罪業,這樣就可以離三途著,保住不墮落到三惡趣受苦,不墮落三惡道了。但是不墮三惡道了,又貪圖人天的快樂也是不對的,還是要繼續修行,佛說淨十善道,就是上品的十善,讓眾生修習禪定,離開粗重的欲垢,這就是離欲界著,不再執著欲界了。但是你執著四禪定、執著四空定也是不對的,還是沒有出三界,佛又說三藏教,讓眾生斷見思煩惱、了分段生死,二乘人破了見思惑,證了個偏空涅槃。他又不思進取,不想前進了,只想自了,佛又為二乘人說菩薩法,讓二乘人離涅槃著。菩薩修學佛道,又會起順道法愛,法愛也是障礙,佛為菩薩說法,令離順道法愛著。這是稱嘆釋迦牟尼佛的權智。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