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授人以財,不如授人以才


時間:2019/9/22 作者:阿霞

方海權:授人以財,不如授人以才

秋風綿綿知秋來,

相約淡淡靜心開。

千萬不能說人有急難一二次施之,及施少錢,即是小恩。時常幫助之,施多錢,即為大恩。恩之大小,在於獲益大小,了義與否。也別作恩不恩想,做點好事,是在懺悔我之業障。

施人於財的含義在於舍掉自我的貪心,以及延續未來自我的福報,是在向急難之人求福,切莫居功,我有助人功高之念也。

六祖曰: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

故我等要明白我施的不是錢,是慈悲。就會悟也。

授人以財不如授人以才。才者,智慧也。當一個人有了智慧,就會有才能去博得財富,及以積德行善廣益有情。因而法施教育眾人何其重要。然當其急難厄病之時,施財是為當務之急,其功德無量也。

《增廣賢文》曰:

求人須求大丈夫,

濟人須濟急時無。

更為確切地說,佛祖教導我們近善離惡,也只有我們常於親近善知識,才有因緣求於大丈夫。也只有我等心無分別,不嫌貧賤才有因緣去濟於急時無。

而在貧窮之中,貧病更為著急,因病致貧者,令人心疼不己。我等若能不唯餘力濟之,實藥師如來精神之要義。並教之佛理,彌陀之要旨,使之能悟,此為授財和授才同授,絕勝於施一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