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說“彼非眾生,非不眾生”,為何佛還​要度眾生?


時間:2019/9/23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眾生是佛教中的概念,是指一切有情,未成佛悟道之前的所有一切有情,包括人,動物等一切有生命的物質。當然從廣義上來說,眾生還可以包括山河大地,花草樹木等,因為它們也是有靈性的,也是“眾緣和合”而成。在《金剛經》中說道“彼非眾生,非不眾生”,既然沒有所謂的“眾生”,那么佛為何還要去度眾生呢?

其實度眾生,是在佛未成佛之前所立下的誓願,也就是只要還沒有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究竟成佛之前,站在我們一般的凡夫甚至是菩薩的境界上來看,都是有眾生可度的。成佛之後,無任何分別,無任何妄想執著,佛和一切眾生平等,本無差別,連佛都沒有了,又哪裡來的眾生?又何來度眾生一說呢?

聖嚴法師開示說:“到了初地以上的菩薩,雖然已經知道沒有眾生可度,但是還是要度眾生;而到了八地以上的菩薩,度眾生是自然運作的,自己也沒有度眾生的努力心了。”成佛之後,便覺得“實無眾生可度”,眾生都是在自度。因為每個人的善根,福德,因緣各有不同,業力也各有大小,到了因緣成熟的時候,自然會感得佛菩薩示現而救濟解脫,這並非佛菩薩真的幫忙解脫困境,而是眾生自己度自己而已。

所以當一個人越努力精進的求法,求解脫,就越容易感得佛菩薩的感應,這就好像我們常說的一句話“自助者天助”,自己努力精進到一個份上了,就有冥冥中的一股力量來促成自己完成目標,達成理想。所以一個人無論在何種境遇下,都不應該放棄自己,而應該努力積極進取,這才是你人生“時來運轉”的唯一可能。這股力量來自於你自己,而非外力。如果硬是說有“外力”的作用,那也是你通過自己的努力而感應來的。

佛教中有一個很好的比喻,一個人的努力精進就好像撞一個大鐘,如果只是輕輕的碰一下,那么發出來的響聲是很微小的,如果是重重的撞擊一下,就會聽到響聲如雷,震徹山谷。這時候我們聽到的聲音就很明顯了。而如果我們選擇不動於衷,只是在原地踏步,要么回顧過去,要么展望未來,當下只有抱怨指責,唉聲嘆氣,沒有任何行動,那么鍾就擺在那裡,永遠都不會發出響聲。所以,一切的一切都來自於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付出而已。你付出了多少就能收穫多少,你種下了什麼樣的因,就會結出什麼樣的果,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完全對等的。哪裡有什麼公平不公平之說呢?一切都是自作自受罷了。

我們能理解到這一層,就不難理解佛菩薩境界中的無任何分別了。所謂“有求必應”,首先的基本要求就是你自己去“求”,去付出努力,去一步一個腳印的踏實往前走,如果沒有感應,只能說你還沒有走到那一點,你還需要繼續努力,繼續前行,一旦達到了那個點,那就是佛教里所說的“善根,福德,因緣”都具足的時候,那個果自然就會呈現出來。你說是你自己求來的也罷,是佛菩薩的加持也罷,反正它就是這么自然的發生了。只不過是你自己的心境產生了分別和執著而已,佛菩薩們哪裡會有分別呢?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