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宇宙怎麼產生的?佛法不說爆炸


時間:2019/9/23 作者:心源

現在科學家一般都還能同意,宇宙是大爆炸形成的。為什麼能承認大爆炸?他們在天文望遠鏡裡面看到這個宇宙向外擴張,速度很快,往外擴張,這種現象就像爆炸一樣。他們也很厲害,爆炸總有一個爆炸的點,從哪一點爆炸的?科學家也說,爆炸的原點很小,小到我們肉眼沒法子看見,顯微鏡也看不到。我看到科學裡有這麼一個報告,小到什麼程度我說不出來,他那個數字我看不懂,但是他說的比喻好懂。他說我們頭髮,一根頭髮,頭髮很細,把頭髮切斷,切斷頭髮的時候,頭髮是圓的,它有個平面,很小的平面,平面有直徑,他說這個直徑裡面可以排列原點多少個?一百萬後頭三個億,一百萬億億億個宇宙原點,爆炸的原點。虧得他能想得出來。我們再問,原點從哪裡來的?就沒人能解答原點怎麼來的。也就是說整個宇宙濃縮就變成那個原點,原點爆炸出來就是宇宙。現在很多科學家相信這個說法,這個相信也是存疑,也是有問題在裡頭。

佛法裡面講的,宇宙怎麼產生的?佛法不說爆炸,佛法裡面跟我們講「一念不覺」,這一念沒有因,也沒有緣,這是真的。如果這一念有因、有緣,那就不能叫妄。沒有因、沒有緣,所以它是妄。一念不覺,不覺就是動,我們現在講的波動,起了一個波動的現象。一念是什麼一念?彌勒菩薩所講的一念,太微細了,一秒鐘的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秒,應該這樣說法,一念不覺。這一動,宇宙就出現,就能生萬法;它不動,不動不生。不生不是沒有,不生是本自具足。科學家講還有個一點,很小的一點,佛法那一點也沒有。有那一點就是真的,真的有宇宙,那一點沒有。自性清淨心裏面,佛告訴我們,沒有物質現象,也沒有精神現象,精神現象是智,能緣的智,物質現象是所緣的境,自性清淨圓明體裡面統統沒有。這一念不覺從哪裡來的?沒有原因,有原因就變成真的,真有其事,沒有原因。佛用個比喻說,夢幻泡影,就像作夢一樣。我們都有作夢的經驗,你想想你晚上作夢,什麼原因會作夢?什麼時候開始作夢?幾點幾分幾秒?什麼時候夢醒?夢裡面跟醒的時候有時差,夢醒的時候覺得我剛才睡了沒多久,睡了半個鐘點做個夢,夢裡面可能是好多年了,就是有時差。假的,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叫夢幻泡影。知道是夢幻泡影,不要去執著它,不要去想它,沒事,什麼事都沒有。你要去想它,那痲煩,就變成有事。有人真的是有事,把作夢寫成小說,全屬虛構,哪裡是事實!你看寫成「黃粱夢」,中國古代筆記小說裡頭很多。可是文人他會想,會打妄想,想的往往也有道理在裡頭,所以它能夠流傳,他要沒有理,沒有道理在裡面,人家看了就丟掉了,有道理在裡頭;換句話說,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在佛法裡面,也幫助我們從夢中醒悟過來。那個文字就是道,幫助我們開悟,覺道;另外人讀到那個地方迷在裡面,那是什麼?那是邪道。道沒有邪正,邪正在人,人要用正念去看,就是正道、覺道;人要用邪思去看它,就變成歪道、邪道。跟佛法講的原理是相應的。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七十七集)2009/8/17台灣檔名:12-047-007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