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吃肉有四種危險


時間:2019/9/27 作者:清凡居士

人命無常、僅在呼吸間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人生一場夢,人死夢一場

夢裡身榮貴,夢醒在窮鄉

朝朝在作夢,不覺夢黃梁

夢中若不醒,枉作夢一場

各位善知識!

“人生七十古來稀,先除少年後除老;

中間光景不多時,又有一半睡著了。”

現在的人懂得長生術,壽命增加很多,古時的人能活到壽命七十是很少的。我想古人脾氣大概都很大,不會養生之道。

人的一生,少年就去掉十五歲,十五歲前還在學習如何做人,老年又去掉十五年,年老頭腦笨了,耳聾眼花,暮氣沉沉;中間只剩下四十年,四十年里吃飯、穿衣、上廁所就去了百分之二十,另外百分之四十是醒著,百分之四十則睡著了。

古時又有人這么說“人心不足蛇吞象”,意思是說:“終日忙忙只為飢,得了飽飯又思衣;衣食兩般皆具足,房中缺少美貌妻;娶下嬌妻並美妾,出入無車少飛機;飛車飛機俱已備,又無官職被人欺;五品四品嫌官小,三品二品也嫌低,一品當朝作宰相,又想南面去登基;一朝登基坐了殿,又想神仙下盤棋。”人生的美夢,人永遠不會滿足,所以說:“人心不足蛇吞象”。

古時有三個老人,最年輕的六十歲,一個七十歲,一個八十歲。六十歲的老人說:“今年過了不知明年還在不在?”七十歲的老人說:“今晚脫了鞋和襪之後,明天不知道還在不在?”八十歲的老人則說:“現在這口氣出去,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口氣呢?”可見人命無常,僅在呼吸間。

有一首偈頌這樣說:

“人生一場夢,人死夢一場,夢裡身榮貴,夢醒在窮鄉,朝朝在作夢,不覺夢黃梁,夢中若不醒,枉作夢一場。”

人生惟有看破、放下,才是真正的快樂自在。《金剛經》上就這樣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吃肉有四種危險

在當天晚上的弘法會上,弘法團員之一的恆兆法師及恆持法師,也分別向信眾闡述了佛法。

恆兆法師說的是吃齋的好處,他說吃肉有四種危險,第一是肉類本身含有一些毒素,原因在於飼養牛羊豬的人,經常給這動物注射荷爾蒙,一般人吃下這些肉,等於吃下了化學品,現代人有很多病治不好,和這個原因大有關係。

第二個危險是畜生面臨被殺死時,由於害怕,身體裡會產生某種毒素,人吃下這些肉,也吃下那些毒素。

第三個危險是人經常吃肉,身體裡的成分自然就和這些動物近似,等於和他們組合成股份有限公司,來世投胎說不定就轉為這些動物。

第四個危險是,吃肉必須殺生,會害了我們的慈悲心,現在世界上到處都有殺人的事情發生,和世人愛吃肉是有密切關係的。

恆持法師則解釋大悲咒最後一句“娑婆訶”的意義。

恆持法師說,〈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慈悲度眾生而說的咒,

“娑婆訶”的意思就是

“種因得果植善根,了生脫死要自動,

勇猛精進波羅蜜,摩訶覺道妙行聖。”

持誦〈大悲咒〉,

得到不可思議感應的經驗

此次也跟隨弘法團來台的馬來西亞護法楊國新居士,特別向大眾說出他本身持誦〈大悲咒〉,得到不可思議感應的經驗。

他說,很多年前,他因為生意上的關係到了泰國曼谷,由於一時糊塗犯了邪淫,心裡想沒人知道這件事,自己也不去在意。

他回到馬來西亞後,有一天突然身體產生劇痛,他趕緊到大醫院去檢查,一檢查才知道是腎結石,醫生表示非開刀不可;由於劇痛難忍,雖然他心裡還一直想不透為何突然會得腎結石,但決定遵照醫生的指示,第二天進開刀房。

他與太太兩人皈依宣化上人許久,他太太突然跟他說:“我們問問師父好不好?究竟什麼原因會得這個病?”

他告訴太太,師父那么忙,不要為這點事去打擾師父,可是太太還是認為在開刀前先問問師父比較好。

楊國新說,他於是拿起電話撥到美國萬佛城找師父,沒想到,師父第一句話就問他:“你想想看,你有沒有走私?”

他拿著話筒,足足楞了五分鐘,才明白原來師父什麼都知道,他恍然大悟萬事萬物逃不掉因果報應,當下馬上起了懺悔心,師父告訴他:“不必開刀了,念〈大悲咒〉就好了!”

他馬上辦理退院,回到家虔心念大悲咒,每天念一O八遍,念了一個星期,身體就不再疼痛了,他再到醫院去檢查,連醫生都百思不解,因為腎里的結石已消失了,醫生還直問他,究竟吃了什麼藥?

恭錄自【人生要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