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地藏菩薩講因果,一點不假!


時間:2019/9/27 作者:學佛-長沙

地藏菩薩講因果,一點不假!

若遇嗔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饑渴咽病報。

這是意業的三種果報。嗔恚就是嗔心,慳吝就是貪心,飲食無度就是愚痴,貪嗔痴這裡面具足。

我們人的相貌千差萬別,有的人美麗端莊,讓人見了生歡喜心,有的人面貌醜陋,遭到周圍人的厭惡、嫌棄。大家總認為長的好看難看,是遺傳基因的問題,其實這是和前世的業力有關。容貌的醜陋,是因為前世嗔恨心重,遇到事情特別容易生氣,看誰都不順眼,稍不如他的意,就會懷恨在心,對人破口大罵,甚至拳腳相加。由於嗔恨他人,就會感得這個長相醜陋,體弱多病,肢體殘缺的果報。這種果報,大家都可以試一下,你當時就可以感覺得到,當你發脾氣的時候,你對著鏡子你照一下,看看那種五官扭曲猙獰之相,你看了之後自己都會被嚇倒的。

女人希望自己花容月貌,男人希望英俊瀟灑,這都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的,但是怎樣才能改變自己的容貌呢?為了滿足大家的這種要求,現在社會上出現了很多的化妝品,還有整容術,可以說在人們的臉上,下足了功夫。其實大家忽略了最重要的,改變容貌的方法,就是改變我們的心。

明白了因果,知道這一世的相貌醜陋,是由於嗔恨眾生所感得的,那我們從現在開始,就修慈悲心,先嘗試著為別人考慮,多關心別人,改變心態,控制情緒,等時間久了,你養成了這種慈悲的習慣了,就會發現自己的這種面貌,由於自己的心慈而美麗了,你的人際關係,甚至你的命運,都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著變化。

我們都知道,沒有不老的紅顏,當紅顏老去的時候,你已經收穫了一個充實而快樂的人生,這些都不是化妝品、整容術所能給予的。

嗔恨心會給修行人帶來很大的障礙,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火燒功德林,我們每天念佛、誦經、修戒定慧、積功累德,但是你一起嗔恨心,大發脾氣,雖然出了氣了,但是功德都沒有了,清淨心也沒有了,慈悲心也沒有了,定力也沒有了,所以火燒功德林。

如果是臨欲命終的時候,起了一念嗔恨心呢,那就更麻煩了,別說極樂世界去不成,恐怕你這個嗔心,會把你帶到三惡道去受苦的。

可能有人就會說了,人生在世,有幾個人能不發脾氣的,的確,嗔心是宿世的習氣,不是說改就能改變的了的,所以我們要對往生極樂世界生起信心,真信切願求往生,以願力來降伏業力,只有靠願力才能降伏我們的業力,你這個願大了,這個業你就容易把它壓得住了,不管別人對你好與不好,不管周圍環境你如意不如意,你的念頭,只是在求生極樂世界上面,你一心念佛求生淨土,那我們想想,還有什麼脾氣可發呢。

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慳吝就是慳貪吝嗇,不肯布施。遇到生活有困難的人,不肯拿錢去幫助,也不捨得供養三寶,甚至有的人碰到乞丐,也拉下臉來,不肯施捨。由於今世的慳貪吝嗇,就會感得來生什麼都不如意。

現在的人都說羨慕嫉妒恨,看到別人賺錢容易,生活事業事事如意,心裡就會攀比,憤憤不平,甚至產生了仇富的心理。我們現在學習了佛法,明白了原因,今生的富貴,是因為前世布施修來的,那我們真正應該羨慕的,不是別人今生有多富貴,而是羨慕他前世能夠樂善好施,扶貧救苦。

我們現在好多念佛的居士,一看到有福報的人不念佛,我們馬上就去譏笑別人,說別人有福報不好好修行,以後墮落的更深,錯誤的。而是一定要學習別人前世的樂善好施,知道他今世為什麼要富貴,為什麼會富貴,我們向人學習,繼而修福報,然後好好念佛。不能像他一樣,修了福報了,幫助別人了,只去享福,去造業,而不知道要去求了脫。所以我們一定要真正的明理,不是別人富貴了,我們去嫌棄別人,而是要學習別人的樂善好施。

(視頻建議WIFI網路收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