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照顧年老的父母,是上天的恩賜


時間:2019/9/28 作者:清淨自在

不要嫌棄老人!照顧年老的父母,是上天的恩賜!為你提供修福報的,用心良苦的安排!

我們少壯之時,見到老年人要格外地恭敬,體恤老年人的辛酸,能更細微地體恤老人生活上的需要。不能自己很強壯,而嫌棄老人,這就非常非常不應該的!我們也有一天會老,「如是因,如是果」,很多人不明白,其實父母就是自己今世最大的佛菩薩!今天我們尊重老人、照顧老人,鐵定感來我們老年也受人尊重、照顧。天地間是一個循環,所謂「出乎爾者,反乎爾者」,我們怎麼待人,就感召來人家怎麼待我們。

老天爺也用心良苦,讓人都能有回報別人恩德的機會。就以做人最重要的根本孝順來說,我們受父母的恩,才能成長茁壯,才有今天,我們也要能回報父母的恩德,才會覺得心安。我們孝順父母是因,感得孩子學會孝道,把孝道承傳下去,最後自己感得子女的孝敬,都是因果循環。假如這一生不回報父母的恩情,這樣的人生會覺得很空虛,所以古人給我們留下一句話,「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是人生最大的遺憾。

《詩經》裡講,「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有個人父母已經去世,他覺得很悲哀,沒有辦法孝順父母,回到家沒有父母奉養,好像沒有回到家一樣,所以他向著天地感嘆,父母的恩像天地一樣地厚,想報都報不完,現在沒有機會了。小時候父母照顧我們,現在父母老了,生活能力差了,變成我們奉養他,就如同父母在我們小時候照顧我們,這是上天非常用心良苦的安排!

老人家可能動作比較慢,比如走路、吃飯,這些我們都要能夠設身處地想到的。

當老人不小心把菜湯灑到自己的衣服上時,當忘記怎樣繫鞋帶時,請想一想當初他們是如何手把手教會我們的。

當老人一遍又一遍重複你早已聽膩的話語,請耐心地聽他們說,而不要打斷他們;你小的時候,他們也不得不重複那講過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進入夢鄉。我們的童年,就是有父母這樣的愛跟耐性,才讓我們成長。

當老人需要你幫他們洗澡時,請不要嫌棄、不要指責,還記得小時候他們千方百計哄你洗澡的情形嗎?當老人對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時,請不要嘲笑他們,想一想當初他們是怎樣耐心地回答你的每一個為什麼。當老人由於雙腿疲勞而無法行走時,請伸出你年輕有力的手攙扶他們,就像你小時候學習走路時他們幫助你那樣,我們學走路,不知失敗了多少次,都是父母的陪伴,才能走穩每一步,這都是我們該知恩報恩的機會。

曾經有一位年邁的老人對自己的孩子說過的這樣一段話, 「當我忽然忘記我們談話的主題,請給我一些時間讓我回想,其實對我來說,談論什麼並不重要,只要你能在一旁陪我說,我就很滿足了。當你看著老去的我,請不要悲傷,理解我、支持我,就像你剛開始學習如何生活時,我對你那樣。當初我引領你走上人生的路,如今請陪伴我走完最後的路,給我你的愛和耐心,我會報以感激的微笑,這微笑中凝結著我對你無限的愛。」

我們念到這篇文章,內心非常感嘆。假如我們真的想去報答父母的恩情,那就化為行動,體恤他們生活的點滴,設身處地的體恤父母生活中的需要。我們以體恤父母的心,進而延伸到愛自己的家人、愛身邊的每一個人,再延伸到愛一切的生命。這就是一個人孝心、愛心的延續和傳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