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什麼人是魔王的子孫


時間:2019/9/29 作者:清凡居士

什麼人是魔王的子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教徒必須具擇法眼,認清真理,明辨是非;不可人云亦云,同流合污,魚目混珠,以假亂真,將賊作子,自誤誤人,自欺欺人,犯大妄語,墮拔舌獄,永無出期。

例如

有等修道者,不求明眼善知識,盲修瞎煉,愚不可及。竟至大言不慚,自謂我得上人法;或謂我已開悟;或謂我已證果;或謂我是某某菩薩轉世;或謂我乃齊天大聖下凡。甚至妄言我已成就佛果。如此種種,邪知邪見,不勝枚舉。此輩皆魔王子孫,波旬眷屬。驕慢自大,貢高欺人,破壞僧團,毀滅佛法。

吾等為衛護正法,伸張正義,要抖擻精神,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則魔王知見及學說,不攻自破矣。

偈曰:

如如不動降魔軍了了常明照眾心

大公無私修正法至中勿偏守規箴

驕傲習氣當拂拭自贊行為要掃清

克己復禮勤策勵佛教功臣救人群

凡是佛教徒,必須具足擇法眼才能認識什麼是正法?什麼是邪法?

正法是佛說;邪法是魔說。

淺言之,正法是大公無私;邪法是自私自利。有了擇法的智慧才能有正知正見,無論面對什麼事情,皆認識得清清楚楚,分析得明明白白,要用真理來辨別是和非,判斷善和惡。

若是糊裡糊塗,腦筋不清楚,人云亦云,那就是愚痴。人家說什麼,你就信什麼,這樣一點辨別的能力也沒有,專喝人家的口水,那有什麼意思?

所以要參禪打坐,有了智慧就有擇法眼,曉得是正法或是邪法。否則同流合污,隨波逐流,人家向地獄跑,你也跟著往地獄跑;人家跳廁所,你也跟著跳廁所,簡直成了人家的影子。多么可憐!自己一點智慧也沒有,把魚眼睛當珍珠,真假不分,黑白不明;以偽作真,以真認偽,這種行為,令人可笑。

愚痴到這等程度,把賊人當作兒子,殊不料上了大當,家中所有的財寶都被賊人搶走。我們修行人要認清什麼是正法?什麼是邪法?如果把邪法當作正法,如同認賊為子一樣地糟糕。這種行為不但誤害自己,也誤害他人;欺騙自己,也欺騙他人。

自己沒有神通硬說有神通;自己沒有開悟竟說開悟,種下這種大妄語的因,將來一定墮落拔舌地獄受果報。

凡是打妄語的人,墮在此種地獄永遠沒有脫離的日期。

舉一個例子來說:

有這樣一個修行人,不親近明眼善知識,不求其指導而閉門造車,相信自己的知見是正確的。自己盲修瞎煉,得不到要領,結果浪費時間走火入魔,好像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淵一樣的危險。這種行為太愚痴了,實在可憐。

這個修行人不但無慚無愧,反而大言不慚地說:“我得到聖人以心印心的法,將來可以作祖師。”

或者這樣說:“我已經開悟,證得大智慧。”

或者這樣說:“我已經證果,證得無學位。”

或者這樣說:“我是觀音菩薩轉世,或者我是文殊菩薩轉世,甚至是普賢菩薩、地藏菩薩等諸大菩薩轉世,你們知道嗎?”

或者這樣地說:“我是齊天大聖降臨人間,你們應向我叩頭。”

甚至打妄語說:“我已經成就佛果,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釋迦牟尼佛是我的師兄,菩提達摩向我頂禮。”

一派胡言,令人發笑。

前邊所說種種的妄言都是邪知邪見,還有很多不能一一舉出來,現在不過略舉幾個例子而已。

這種人都是魔王的子孫,波旬(魔王)的眷屬。驕慢自大的人,或者貢高欺人的人,就是破壞僧團的敗類,毀滅佛法的叛徒。

我們為衛護正法要伸張正義來消滅邪說,打倒異論;要抖擻精神振作起來,勤修戒定慧。

修戒的人不會打妄想,更不會自我宣傳到處賣廣告,絕對不誇耀自己有道行令人敬佩,貪圖供養;

修定的人黃金當前不動心,美色現前心不動,到這火候時萬事無掛礙,所謂“如如不動,了了常明。”

修慧的人智慧光明照耀一切,將無明化為光明。無煩無惱,無苦無憂就得自在,得解脫。

這三無漏學修得圓滿時,自然貪瞋痴三毒的火都息滅無餘。這樣就把魔王的邪知邪見和其謬論及詭異之言,不用攻擊,不用諍辯,自然而然被消滅及破壞。

現在用八句偈頌來說明這個道理,略略解釋於下:

“如如不動降魔軍”:

魔境來臨時,心能如如不動,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到了這種定力堅如金剛的程度,十大魔軍便知難而退。

把他們降伏了,他們便不會再來擾亂修道的清淨心。

“了了常明照眾心”:

如如不動是定力;了了常明是慧力,其中也包括戒力。戒定慧有連帶的關係;由戒生定,因定發慧,缺一不會圓滿有成就。

戒定慧常放光明,照耀眾生之心,令得自在。

“大公無私修正法”:

修道人時時反省,捫心自問:有沒有自私心?有沒有貢高心?所行所做是為自己?還是為別人?若是為自己,那就是自私;若是為大家謀幸福,那就是大公無私。

要修沒有自私的正法,不要有驕傲的心,總覺得自己了不起,修行比人強,智慧比人高;有了這種不正當的思想時,那個我慢魔就興風作浪,令你目空一切看不起任何人。這樣一來,就把你拉到魔的世界去,作為魔的眷屬。

“至中勿偏守規箴”:

至中就是中道,不過也無不及,恰到好處——不偏於空,不偏於有;非空非有,便是至中。

修道要修中道,不修旁門外道;修道人切記不可錯因果,不可亂講話,不可犯戒律,要守規矩,要勤精進,認真辦道,禁止戲論,嘻嘻哈哈的行為更是要不得。

無論修行有什麼成就,可是不守戒律也是枉然,徒勞無功,不過自欺欺人而已。

現在萬佛聖城的僧人,最有修行功夫,最守規矩的人還是三步一拜的兩位行者。他們對誰都不說笑話,不生瞋恨心,也不生自滿心;心平氣和在三步一拜,與世無爭,與人無論,只知為人,不知為己,這種精神實在可嘉。平心而論你們所有的人,不及他們百分之一。你們要學習他們的修行,只知耕耘不問收穫。

修道人,最忌諱是諂媚的行為,說些令人歡喜的恭維話。這種行為太卑鄙,令人作三日嘔。諸位有則改之,無則勉之。

“驕傲習氣當拂拭”:

要把驕傲自大的不良習氣掃理乾淨,拂拭清潔,不留半點塵垢。所謂“一塵不染”,這時心明如鏡,物來則現,物去則淨,沒有執著。

“自贊行為要掃清”:

要把讚嘆自己的行為收拾乾淨,大掃除一番,把自滿的垃圾遠遠地拋棄。

“克己復禮勤策勵”:

時時鞭策自己,勉勵自己,不可現出特別的樣子,總覺得自己比旁人好,比旁人強。

有這種思想的人,根本不如人;克己復禮的人無論在什麼時候也不會自滿,都是謙恭和藹,和平相處。

“佛教功臣救人群”:

僧人是社會的教育家,指導眾生改過自新,令其有重新做人的機會;應當做些救世救人的工作,利益人群,這是僧人的責任。

如果有這種大無畏的神聖精神,那才是佛教的功臣;若是貢高我慢而不能謙恭和藹的話,不但不能度人,不能影響人,就是自己也度不了,也影響不了。

今把這八句偈頌,淺釋其義理。希望各位迴光返照,反求諸己。我今天所講的話,誰有這種毛病,趕快改過來;若沒有這種毛病,更要努力向前精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