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一乘願海六字洪名


時間:2019/10/2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一乘願海六字洪名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都是為了利益眾生,尤其是苦惱的眾生。《彌陀贊》中說:「彌陀佛大願王」,那一切佛沒有大願,怎麼能夠成佛呢?但是,唯獨阿彌陀佛稱為大願王。由此可見,阿彌陀佛因地中發的大願是特別的殊勝。我們從《無量壽經》中就可以了解到,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時候,蒙世自在王佛加被,觀察了二百一十億佛土的情況,用了五劫的時間,思惟修習成就了自己的大願。現在阿彌陀佛已經成佛,表明這四十八願的功德已經成就了。

那麼這四十八願的功德都歸到哪裡了呢?古德說,四十八願的功德成就而歸一正覺,即是南無阿彌陀佛也。也就是說四十八願的功德都歸到這六字洪名上,用淨土宗的話來說,就是「一乘願海,六字洪名」。法藏比丘發了四十八願之後,經過無量劫修行,他現在已經圓滿成佛,四十八願的功德也已經成就。這四十八願的功德都歸到這一句六字洪名上,就是說阿彌陀佛的一切功德全攝在這一句佛號上,所以我們常說萬德洪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