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懺悔可以用實際行動


時間:2019/10/3 作者:沐陽

只要我們是人,就不可避免會犯錯誤。很多事情也許是業力使然,過後才回過神來,覺得自己做錯了。

就像疾病一樣,永遠是預防甚於治療。所以,我們要向賢德之人學習,早點明白道理,不要做違背良心的事。

但是,如果已經犯錯了,那該怎麼辦呢?佛弟子都懂得,我們要懺悔。

懺悔一定要從心念上轉變,明白自己這樣做是錯的,會傷害到別人,從現在這刻開始,與錯誤的言行說再見。我們要有改過的堅定心,絕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除了在口頭上承認錯誤,發願改過。更重要的,是從行動上更正自我。

如果曾經不孝父母,那現在開始供給父母衣服、飲食、財物、陪伴、好的態度。

如果曾犯邪淫,那就不再去可能引起邪淫的地方,斷掉惡友,不看邪淫的書籍錄像,開始勸誡別人不邪淫。

如果欺騙了別人,那就要尋回那個真誠的自己,彌補過失,真誠道歉,將傷害降到最低。

如果殺業重,那就開始放生,戒殺,勸別人放生。力所能及去幫助別人。

如果以前愛罵人,愛挑撥是非,愛無中生有,那就開始說善語,多鼓勵別人,多說真誠的話,決定不生是非。

心裡壓力大的時候,不要深陷於情緒的漩渦。自責是一種正常的情感,它讓我們學會反思自己,改正過錯。但嚴厲地批判自己、攻擊自己,是很危險的。

很多時候,情況沒那麼糟。心理負擔重的話,就下決心來斷惡修善。用正向的思維來懺悔。用實在的善行來懺悔。

把過失留在原點是最大的過失。所以,勇敢地站起來,投入當下,積極地改正、做好事。

這樣堅持下去,某一天你會發現,陰暗消散了,曾經的困境已經解開,此時的你,恐懼消失,心內光明。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