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智慧的人,身上往往有這三個特徵,值​得借鑑!


時間:2019/10/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有些事情,不談是個結,談開了是個疤;有些磨難,當時很痛苦,過後大有所獲。鬼谷子生不逢時,不得不隱居,潛心於謀略,終成一代大師,這就是隱忍的智慧。

有智慧的人,往往拿得起、放得下、看得開,這樣才能在不斷變換的人生中,以不變應萬變,立於不敗之地。總吉他們的三個特徵,值得我們借鑑:

1、遇事冷靜,懂得控制情緒。

孔子曾經警示後人:「小不忍,則亂大謀。」人生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想要戰勝困難,先要處理好遇到困難後的情緒波動。能夠把情緒控制的收放自如,才能在生存中遊刃有餘。

情緒能讓人精神煥發,也能讓人萎靡不振,情緒讓人盲目衝動,也讓人冷靜沉著。遇怒事而暴跳如雷,不如化憤怒為力量,這是有智慧的特徵,才能妥善的解決問題。

2、堅持不懈,從不輕言放棄。

有一種成功叫堅持,有一種成就要付出,自古英雄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很多人有成功的渴望,但是缺少對失敗的堅持,所以只有一事無成。真正的大智慧不是投機取巧,而是埋頭苦幹,輕鬆的事情,大家都搶著做,所以難以成功。困難的事情,才能淘汰掉弱者,只要堅持不懈,就能無限接近成功。

3、耐住寂寞,從而把握時機。

寧可隱忍而錯過機會,也不能盲目而毀掉機會。花開花落總有時,天時未到莫強求。當能力還撐不起自己的野心時,就耐下性子去學習,因為實力不夠時,走的路都是彎路。

越是有智慧的人,往往能夠忍一時之屈辱,忍一時之誘惑,忍一時之挫折,忍一時之寂寞,忍常人所不能忍之困難,才能成常人所不能成之大業。

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是非終日有,不聽自然無。拿得起、放得下、看得開,這是通達圓融的人生智慧,值得借鑑!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