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人要謹言慎行,​少說多做也是一種智慧


時間:2019/10/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每當讀中華聖賢之書,總能看到一些做人做事的經典句子,每當讀到這些經典的句子,我都會這一些經典之句記在筆記本上,有了閒時總會拿出看一看,很是受益。隨著抄這些經典句子的增多,給我了這樣的人生啟迪,這就是做人需要智慧?而智慧從哪裡來呢?也許有人要說:從是讀書學習中來,從實踐中來?這些並不全面,還有一個重要的途徑。

那麼,人的智慧從哪裡來呢?就是從做人中來,看你要做一個什麼的樣人,是做老實人還是做滑頭人;是做聰明人還是做明白人;是做急功近利的人還是做務實的人;是做投機取巧的人還是甘願做一個「笨人」,是做一個有德的人,還是做一個缺德的人,從某種程度來說,做人比知識和學問更重要,更關鍵,知識和學問題並不是真正意義的文化,而文化是能克制自己行為的人,做人最重要的是能克制自己的行為,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和腳。

做人很重要,做什麼樣的人呢?要做有德的人,做老實人,做一個「笨人」,做這樣的人不是我自己的發明,而是古人的發明創造。翻開古人的聖賢之書,古人說:「人是實的好,薑是老的辣;」「話多了不甜,膠多了不沾」「;」說話沒有準頭,就公遭殃「。」好馬不在叫,人美不在貌「。讀了這些句話會給人啟迪。

」水深不語,人穩不言「。」智者先思而後言,愚者先言而後思「。我時常想,古人談到人的智慧不是不言,就是少語,不言不語的人在眾人眼裡不木訥就是笨拙之人,有時還被人瞧不起,怎麼這樣的人成了智慧的人呢?

我後才慢慢悟的醒覺道,人有一張嘴,就是用來說話的,有的人喜歡說話,可說多了就會不思考,就會不動腦子,言多了還會傷人,也叫做言多必失,做人還是要謹言為好,這是做人的一種智慧。

孔子是一個學問家,智慧家,讀《論語》我最欣賞的是「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這句話話,就是說,做君子要少說多做,要言行一致,一個人不要輕易許諾別人,更不要輕易地表態,說了就要做到,不要光說不做。說了做不到,就會失信於人。古人是不輕易說話的,因為不能兌現的自己的承諾是一種恥辱。人有一張嘴,也有一雙手,動手比動嘴更重要,說了做不到,不如動手做點舉手之勞的事情,於已於別人都有好處。

做人為什麼要少說多做呢?這是因為只動手就是做事,做事就是動腦,做事也是一種實幹,無論是人的生活技能還是工作技都通過需要動手而來的,靠嘴巴功是練不技能的。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嘴巴喜歡講、喜歡吹可圖的是一張嘴巴快樂。相反,別看那些平時不吭不響人話語極少,不會奉承和討好人,不會說空話和假話愚弄別人,他們的心思用在了實幹上,少說多做,以乾為樂,如此自己的技能也就很強了,本事也大了,活得很得自在,很坦然。

人的時間和精力總是有限的,人都是有一種慣性,喜歡什麼日久天長就會成癮,就會成為自己的一種習慣,人一旦有了癮想改都難,喜歡說話的人就是如此。生活中經常見到這樣的人,有的人喜歡講話,喜歡吹牛,不講不吹就過不得,這樣的人有講不完的話,當然講的都是些芝痲小事,並不是聖賢之書,有些話是反覆地嘮道。話多的人還有一個特點,總是議論別人,說東家長論西家短,都是些挑拔是非之話,講多了,還會」禍「出口出,如此之人是華而不實。

孔子的「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訥於言,是少說,敏於行,是多做。可見,做人言少,多做是一種智慧,話說多了,不能兌現,成了空話假話,也就失信了別人。為什麼說做善良和人和老實人就會有福報呢?就是善良的老實人話少,人又老實,不會講假話,不會講空話,不會講大話,更不會講奉承和討好別人的話、從不違背自己良心說話,老實人講的話少,但講出來的句句是真話,是管用的話。

當下是個浮躁的社會,做老實人明知自己話很少,就不會搞社交去應酬了,便會將時間用在讀書和學習上,這樣就可以提升自己做事的能力,做得多了,做得實了,也就嘗到了做事的快樂,從動手做事中獲得了做事的成功。人就是如此,各人有各人的性格,各人有各人追求,各所其能,這就是多彩的世界,這是多姿的人生。

有人說,少說多做比知識和學問還重要?這是因為少說多做是做人的問題,知識多學問大做人問題不解決,也是不行的。生活中有些嘴巴功夫很強的人,有知識有學問,可問題是只說不做,只講不乾,說了也不能兌現,沒有用行動去落實,說千上萬,不能實幹,空對空,虛對虛,說得再多,也等於是白說。話多了必有失言時,孔子說:「古人不輕易把話說出口,因為他們把說了卻做不到當成了一種恥辱啊。」

少說多做是一種人生的智慧,一個人養成了少說多做的好習慣,就會謹言處事,養成善於獨立思考的能力,就會說自己的話,做自己的事,不人云亦云,如此就會增自己的自理能力,做到自強不息,」實幹「二字讓人生多姿多彩,就會有福報,假如一個只是圖嘴巴功夫,快樂在講話上,講得多了,做得少了,落實就更很少了,如此之人就不會有作為。

人的性格各不相同,有的人性格內斂,善做而不善言;有的人天性很張揚,喜歡說,不喜歡做,人是有思維有大腦更是有自控能力的人,就要學會管住自己的一張嘴,做到謹言而事,當講時則講,不當說時不說,做到少說多做,多學多乾,這是人生一種修養,是人的一種自律,更是人生的一種智慧。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