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千萬不要誤會真有善財這個人,要懂得善財表法的意思


時間:2019/10/4 作者:心源

善財,在前面跟諸位介紹了,他是一個修學大乘人的榜樣。這個人是誰?這個人就是自己,你真正發菩提心修學大乘,你的名字就叫善財,善是善根,財是福德,你已經具足善根、福德。《彌陀經》上世尊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都叫善財;善根少了,福德少了,因緣少了,都不能往生。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彌陀經》上寫得這麼清楚,要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一生成就。《華嚴經》善財童子為我們示現的,一生圓滿,『全證』就是圓滿,不是分證。哪些是分證?《華嚴經》上從初住以上到等覺,這四十一個位次叫分證。「全證」是妙覺位,等覺上去就是妙覺,究竟圓滿的佛果叫全證。它這個地方「皆全證」,就是位位都全證,連究竟位是四十二個位次,四十一個是分證位,最後一個是圓證位,也就是此地講的全證。一定要懂得善財表法的意思,千萬不要誤會真有善財這個人,那你到哪去找去?《華嚴》全是表法,人人都是善財。稱童子,童子是講童真,天真爛漫,沒有一絲毫污染,沒有污染、沒有分別,這稱之為童子。所以,你懂得它表法的意思,我們才能真正在《華嚴》裡面學到東西。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一0八集)2009/9/19台灣檔名:12-047-01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