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教究竟是什麼?首先要認清它的本來面目


時間:2019/10/6 作者:心源

首先我們學佛一定要認識佛法,不能夠誤會。佛教究竟是什麼?現在在整個世界,每一個社會階層都認為佛教是宗教,是世界上六大宗教之一;換句話說,現在的佛教確確實實是變成宗教了。為什麼我說它變成宗教了?因為它原本不是宗教,現在變成宗教了。因此,我們對佛法的探討,首先要認清它的本來面目。

在現在的社會裡面,可以說佛教有五種不同的型態存在當前。第一種,就是剛才講的,它變成宗教了。第二種,它變成學術了,有不少人把它當作哲學來研究,佛經哲學,它變成學術,變成哲學了。第三種,這是近代二、三十年我們才看到的,它變成邪教了。宗教跟學術,說實在話,不至於害人,雖然不能得到佛法真正圓滿的修學目標,還不會有太大的傷害。這個變成邪教,接觸到之後會深受其害。第四種,這是近代,在最近幾年這個佛教變成作秀了,我們在許多地方看到佛教在表演,講經說法也變成表演了。第五種,就是我們要認真修學探討傳統的佛教,釋迦牟尼佛代代相傳而沒有變質的這個教義。這是什麼?實在說,佛教是釋迦牟尼佛對於九法界眾生一種究竟圓滿的教育。

我們中國古人喜歡簡單,無論是文章、是言語,要求的標準都是「簡要詳明」,簡單扼要,也要詳細明白。中國人怕痲煩、怕羅嗦,所以我們把釋迦牟尼佛的教育就簡稱為「佛教」,佛教就是佛陀的教育。現在為了怕大家對它誤會起見,不得不多加兩個字「佛陀教育」,你看到這個名詞就不至於發生誤會了。孔老夫子說「名不正則言不順」,我們今天接受的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育,這個要認識清楚。

佛教本身稱宗教,而所稱的宗教跟我們今天所講的宗教的概念是完全不相同。佛教傳到中國來之後,因為它的教義非常的博大精深,絕對不是一個人在一生當中能夠完全學習接受的,於是我們中國祖師大德們就將它分成宗派,就好像一個完整的大學裡面分院系,你只要學一個科系就能成就。所以佛法這個大的就是宗,分成了十個宗,宗底下再分派,即使是一部經、一個法門也決定能成就。為什麼稱為宗教?這個「宗」是專指禪宗,禪宗的教學法很特別,跟其他的宗不相同;這個「教」就是禪宗以外九個宗派,都叫作教。所以「宗門教下」,那個宗門的「門」字省掉了,教下的「下」字不要了,這就稱「宗教」。所以佛門稱宗教,跟我們現在這個宗教,意義不相同。

為什麼佛法又把它這樣子分作宗門教下?剛才講了,它的教學手段不一樣。這個宗門,它不從文字下手。禪宗以外,無論哪一個宗都是從經典下手,經典就是教科書;換句話說,它從教科書下手。禪宗不要教科書,所以說「不立文字,以心傳心」,它這個手段跟一般教學完全不相同。禪宗是悟了以後再讀經的,沒有開悟就不必讀經。其他宗派修學方法都是從經典下手,從經典裡面慢慢來開悟,所以這個叫漸悟;禪宗是頓悟。但是禪的根機不容易,必須很聰明,根性很利,所謂上根利智;要拿我們現代話來說,那是天才兒童,不是普通人,特殊的天才,他可以不必經過這個次第,他能夠躐等的來修學。所以禪宗教學跟教下不一樣,是這樣一個分法的,我們要把它認識清楚。

佛教教育究竟教給我們什麼?它的目的、宗旨何在?這是我們首先要探討的,然後我們才知道這個教育我們應不應該學習、值不值得學習。佛教的教學,宗旨內容要用經典裡面的術語,就是「諸法實相」。這一句話,要用我們現代話來講,「諸法」就是一切法,「實相」就是真相。一切法把它分成兩大類:一個是人生,一個是宇宙,這就統統包括了;換句話說,佛法教學無非是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相。人生就是我們自己本人,這一點諸位要知道。因為我本人以外,以外還有許多人,那是我的生活環境,不是我本人。所以人生是指自己,除自己之外都屬於環境,我們講人事環境、物質環境、自然環境,除自己身外的統統是環境。由此可知,佛教它所講的、所探討的是自己與自己生活環境的真相。如果我們明白這一個事實,這才知道這個教育一定要接受,一定要修學。

我們常常聽佛門裡面講迷悟,迷了是凡夫,悟了是佛菩薩。迷悟個什麼?就是迷悟自己與生活的真相。我對於自己、對於我的環境真正明白了,那你就叫作佛,就叫作菩薩;如果對自己、對於生活環境不明白,還是迷惑顛倒,那就叫凡夫。所以佛菩薩不過是一個明白人而已!對於自己、對環境明白;凡夫對於自己、對於環境不明白。除此之外,凡夫與佛沒有兩樣。所以佛法對於整個大宇宙的觀察,都列在真正平等的基礎上,為什麼平等?因為本來平等,事實上就是平等,絕對沒有高下。這是佛法教學的內容,我們一定要清楚。

我們現在對於自己、對於自己生活的真相確確實實是迷,那要怎樣才能覺悟,怎樣才能真正明了?佛有一套方法教給我們,幫助我們明了,幫助我們覺悟。諸位一定要記住,佛只是提供經驗、方法;因為他從前也是個迷惑人,他開悟了,他明了,他把他覺悟明了的經驗、方法提供給我們作參考,他不能幫我們開悟。怎麼樣才能開悟?還是要自悟。所以一定要自修、自悟、自證,統統還得靠自己;離開自己,誰也幫不上忙。這是佛給我們說出真話。

所以佛法號稱「無依道人」,學佛的人沒有依靠,不能依靠別人,佛菩薩靠不住,天神、鬼神也靠不住。佛教給我們要靠誰?靠自己。所以佛是我們的老師,老師只教導我們,我們要依教奉行、要去做到,那才是自己得受用。再好的老師,他有再好的方法,如果我們不接受,不肯去照作,依舊是枉然,還是得不到真實的利益。所以佛法是師道,我們跟佛的關係是師生關係,這才是真正傳統的佛教教育。

無量壽經(第一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