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瞭然法師全集·序(增訂版,連載2)


時間:2019/10/7 作者:妙啟

瞭然法師全集 序(增訂版,連載2)

序 釋明學

蘇州靈岩山寺,是聞名遐邇的佛教聖地。是我國著名的淨土宗道場之一。

南朝時西域梵僧智積前來靈岩山弘傳佛教,被尊為開山祖師。梁武帝賜額“智積菩薩顯化道場”。

一九三七年,印光大師卓錫靈岩。遠紹廬山東林,中興淨土,普扇蓮風。十方皈拜,度人無量。公推佛門淨土宗之十三祖師。印老一生不言收徒,而身邊卻有兩位法師始終不離左右,一直追隨親近他達二十年之久。深得大師器重,言傳身教,苦心栽培;同時也是助師弘道的得力高足,也是即印祖之後的靈岩高僧、法門龍象。此二位即是瞭然、德森法師。

瞭然法師,江西寧都人。宿根深厚,法器非凡。初出家便參禪開悟,與師兄德森法師遍訪名山,遊歷參學。於普陀山拜見印老,蒙其開示念佛一法,便息禪專致淨土。後於靈岩山閉關念佛長達二十五年之久。淨業純熟,契入一心。其修為境界不可測度。所著淨土諸論於三昧正定流出。乃親證實相之明徵。念佛法要,別具一格,高妙絕倫。感得諸佛垂證,舍利頻降。

了公悲願廣大,利人心切。將數十年心血力作合併為《瞭然法師法匯》刊印流通。怎奈眾生福薄,世事變幻。其寶論幾乎損失殆盡,可不痛惜!

今有一學佛弟子(祖光字宏義)與了公有甚深因緣,自許了公私淑弟子,於二十年前得遇了公所著之《入香光室》。奉為至寶,頂戴受持。又發大心,發願收集整理了公一生行業及諸論著。不辭辛勞,多方尋找,遍訪、親近了公當年弟子,獲得極其珍貴的材料。並與其摯友畫家張道亮居士將了公一生繪成畫傳,與《瞭然法師行業記》、《瞭然法師年譜》、《瞭然法師法匯》合刊成書,名為《瞭然法師全集》。請余審定,我不勝歡心,隨喜讚嘆,是為序。

明 學

乙未年十一月十一於靈岩山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