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靈岩瞭然法師閉關時間考


時間:2019/10/7 作者:妙啟

民國蘇州靈岩山寺瞭然法師閉關時間,過去看到的普遍說法是瞭然法師隨印祖上靈岩山的第二年,亦即一九三八年閉關,前後閉關時間長達三十年。而據末學在《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九卷的最新發現,了公準確閉關時間非是一九三八年,而是一九四二年。

依據是:當年靈岩山寺新任方丈妙真法師在印祖往生兩周年前夕,即民國三十二年(一九四三年)一月一日在《弘化月刊》第十九期發表的《靈岩常住兩周(年)經過概況》一文。妙真法師在該文提到真達老和尚今年(即農曆民國三十一年)四月初由上海太平寺來山閉關之後說:「瞭然首座,亦於中秋後一日,發心閉關,精進修持。」是年中秋翌日,即民國三十一年(一九四二年)九月二十六日,此據妙公該文刊登時間(民國三十二年即一九四三年一月一日)還不足百天,時間很短,不存在妙公記憶模糊的問題。因此,了公一九四二年中秋翌日閉關確定無疑。同時還發現,當年和瞭然法師比較親近的無盡居士一九四五年二月一日在《弘化月刊》第四十四期發表的一篇文章,題目是《佛海關房燈花舍利記》,專為讚嘆了公修持精誠感得燈降舍利而作。其中有這樣一段敘述:「印祖去後,現靈岩方丈妙真法師,滿足其(指了公)心之所欲,闢佛海泉旁寮舍作關房,曾於壬午秋季入關。」這段話告訴我們,瞭然法師此次閉關是首次;一個「辟」字,更是明示佛海泉旁寮舍從前不是關房,而是妙公慈悲,為滿足了公閉關心愿,特意為其開闢的關房;「壬午秋季」,正合前文妙公所說的一九四二年「中秋翌日」。所以,瞭然法師隨印祖上山第二年閉關之說不成立;如說了公隨印祖上山第二年閉關,印祖往生,了公出關,兩年後了公二次閉關,亦不成立。這從一九四二年「中秋」前後各年瞭然法師撰寫的一些著述文章,亦能得到佐證。目前查閱到的了公從一九四二年「中秋翌日」上至一九三八年(上靈岩山第二年)期間所撰寫的,如《論淨土法門之緊要資糧》等長短十餘篇文,無一篇能看出或推斷出是「關中」所寫。不僅這些,同時末學還搜閱了《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及其他有關書籍,亦絲毫查不到說瞭然法師「上山第二年」即閉關的說法。明顯的倒是,一九四二年「中秋翌日」以後瞭然法師撰刊和出版的近三十篇著作,其中十七篇或落款「不退關房」,或文中有「藏拙關內」等顯示身在「關中」的字樣。基於上述史料及推斷,瞭然法師閉關時間,即妙公所說,為民國三十一年壬午中秋翌日,亦即公曆一九四二年九月二十六日。前後閉關從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六七年共二十五年時間。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