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是為了消業障,還是為了斷​煩惱,從根本上告訴你學佛的原因


時間:2019/10/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學佛久了,會經常聽到同修說道「消業障」這個詞,說「磕大頭消業障效果最好」、「念《地藏經》功德大,消業障快」、「放生消業障最明顯」等等。好像學佛就是為了消業障一樣,這樣的想法對嗎?

要搞明白這個問題,我們就要明白這個「業障」到底是什麼。

業障

那人們口中常說的業障到底是指的什麼呢?

「業即業行,謂由貪嗔痴起身口意,造作五無間重罪之業,障蔽正道,是名業障。」、「謂諸眾生由貪嗔痴等惑,於諸善法不能勤行,而隨身口意造作惡業者,障蔽正道,是名業障。」——《三藏法數》

在《三藏法數》中說道,業障是有兩種定義的,第一個就是犯下的極重的五無間罪,這五無間罪的罪行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壞僧團的和諧、傷害佛的身體。而另外一種則是泛指身、口、意所作出的遮障正道的惡事。

也就是說,業障一般指我們因貪嗔痴而發下的非常嚴重的過錯,導致我們無法升起學習善法的心念,從而遮障了心進入聖道的途徑。所以,「業障」主要是指特別重的惡業。

而障礙我們修行的因素不只「業障」這一種,另外還有「煩惱障」和「報障」。

煩惱障

煩惱障產生的原因,也與我們所具有的煩惱息息相關。

「又煩惱障者:謂貪嗔等一切煩惱、纏隨眠位,若行不行,皆有勢力,障生聖道,障得涅槃,亂身心故;名煩惱障」——《佛地經論》

「昏煩之法惱亂心神故名煩惱,謂貪慾、嗔恚、愚痴等惑,障蔽正道是名煩惱障」——《三藏法數》

也就是說,我們自身所用的貪嗔痴等煩惱,會擾亂我們身心,障礙我們的修行,致使無法證道,這便是煩惱障。

報障

我們平時會念一個偈子叫:「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滅,事事常行菩薩道。」這其中的三障,就業障、煩惱障和報障。那報障又是什麼呢?

「報既果報,謂由煩惱惑業,生在地獄、畜生、餓鬼諸趣,因此障蔽正道,是名報障。」——《三藏法數》

可以說報障主要是指投生到三惡道的眾生,和不信佛法並誹謗佛法的人,因不信佛法也聽聞不到佛法,而障蔽聖道。

消「業障」還是消「煩惱」

可以說這三種障都會障蔽人們學佛成道,那哪一種最先處理呢?對我們已經信受佛法的人而言,這三障中的報障對我們影響不大,因為我們不在三惡道中。而業障指的是極重的惡業,像五無間罪這樣的事情一般人是很少犯的。

三障除去兩障,那對我們而言最先要消除的就是煩惱障了,我們只有消除了煩惱,才可以證得佛法聖果。而煩惱又分為見惑和思惑,思惑就是貪、嗔、痴、慢、疑。見惑則是我見、邊見、見取見、戒禁見、邪見。

見惑可以說是因我們未見到真相而起的疑惑,只要看見「道」的境界了,便容易斷了。而思惑則是源自於我們的習性思維方式,在修道中不斷的修正,便可以消除。可以說見惑容易斷,但思惑卻要不斷的修行才可以消除。

同時報障導致的眾生淪落三惡道,是已經呈現的果報;而業障則是因為過去所造的業而對現在產生的影響;只有煩惱障才是現前不斷展示在我們面前的障礙,因煩惱障而煩惱不斷,所以煩惱障才是我們目前要對治的。

並且煩惱障是三障的根本,由貪嗔痴而引起的煩惱升起障礙,這種「煩惱障」會造就,惡業更重的「業障」,由「業障」感得的果報而生三惡道,也就升起了「報障」。可以說,正是因為「煩惱障」的原因才導致了之後的結果。

所以我們學佛,最重要的就是斷除煩惱障,斷煩惱。如果我們不斷除煩惱,心中常常升起貪嗔痴,則便像《地藏經》中所說:「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

我們口中常說的業障,也由煩惱妄想產生,想要消除業障還是要靠智慧。通過智慧來斷除我們的煩惱,只有這個才是最究竟的,所以學佛最重要的便是斷煩惱,它可直接通向解脫。

佛陀教我們「戒、定、慧」的原因,就是讓我們通過戒律停止因煩惱而犯下的惡業;並在約束自己的狀態中,對欲望不起心動念,從而升起定力;再由定力生出破除煩惱的智慧。而後再由智慧維持戒律,如此循環。

所以你明白了嗎?學佛想消業障,就要先除煩惱;而除煩惱,就要用「戒、定、慧」的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