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福德刀斷煩惱發


時間:2019/7/10 作者:念佛拜佛

如果沒有情愛,那就沒有親疏遠近,世界就大同了。

◎一九八七年一月十八日開示

福德刀斷煩惱發智慧劍斬情愛絲

從今跳出輪迴網直趣無上大菩提

今天慶祝彌陀誕,要知道為什麼要慶祝?因為阿彌陀佛於我們眾生有大恩德,把我們從苦海里救拔出來,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裡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我們若能每天念十萬聲阿彌陀佛名號,那就是天天都在慶祝佛誕。到了臨命終時,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往生極樂。

今天有人出家,所以說偈以勉勵之,現在向各位淺釋偈頌的意思。

“福德刀斷煩惱發”:這把刀能剃出家人的頭髮,必定是要有福的。而出家的人,也必須要具足德行,才能夠落髮。所以人有德行,刀子也有福。所以這把刀從今以後可以休息了,不要再用它做別的工作,應該把它收藏起來,將來建寶塔時,就可以將這些剃刀放進寶塔里,當做法寶供養。你為何有煩惱?有人說:“我沒有煩惱!”那除非你沒有了頭髮,否則總斷不了煩惱。若能早一點落髮,煩惱就會慢慢斷除,當然不能立刻斷盡,如果說立刻能斷盡,那是騙人,煩惱是要慢慢斷的。

“智慧劍斬情愛絲”:要用智慧劍斬情愛絲。什麼是情愛?就是掛念父母,掛念兄弟姊妹,掛念子女,掛東掛西掛南掛北,這都是情愛在作怪。若斷情愛,就無掛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連夢也沒有了,神清氣爽。可是,一般人卻是藕斷絲連,藕根雖斷,藕絲仍然拉不開,扯不斷。情愛也是如此。譬如有人結婚了,就捨不得丈夫;生育子女後,又捨不得子女,反而把丈夫忘了,甚至連丈夫也不要了。這都是煩惱,如果沒有情愛,那就沒有親疏遠近,世界就大同了。

“從今跳出輪迴網”:從今要跳出六道輪迴,不受纏縛。

“直趣無上大菩提”:大菩提就是佛的果位。

這四句偈頌的意思,不單是對現在出家的人講的。各位如果能反省其意,也以可得到妙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