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要是問一問我受的戒不知得不得戒呢?


時間:2019/10/10 作者:清凡居士

《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天竺三藏菩提燈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七者,修世禪得成就。八者,所欲受得妙戒。九者,所曾受得戒具。十者,求上乘未住信。十一者,求中乘未住信。十二者,求下乘未住信。十三者,所觀人為善友。十四者,隨所聞是正法。」

「七者,修世禪得成就」:第七,修世間這個禪,也得成就了。世禪,就是根本四禪;初禪、二禪、三禪、四禪這四禪天,叫世間禪。

「八者,所欲受得妙戒」:第八者,想要受戒,就得受圓滿的妙戒。

「九者,所曾受得戒具」:你要是問一問我受的戒不知得不得戒呢?那麼得到第九的數目,所受的戒得具足戒了。

「十者,求上乘未住信」:第十者,想要求上乘,可以到十信的位子。

「十一者,求中乘未住信。十二者,求下乘未住信」:第十一,想要求中乘,也可以到十信的位子。第十二,想要求小乘,也可以到十信的位子。上乘有十信,中乘也有十信,下乘也有十信;這是修行的果位,你若想詳細知道,就看看《楞嚴經》,或者看看佛學辭典。

「十三者,所觀人為善友」:第十三,你所想要知道的這個人,他是你一個最好的善友。

「十四者,隨所聞是正法」:十四,隨所聽的,它都是個正法。

「十五者,所觀人為惡友。十六者,隨所聞非正教;十七者,所觀人有實德;十八者,所觀人無實德;十九,所觀義不錯謬。二十者,所觀義是錯謬;二十一者,有所誦不錯謬;二十二者,有所誦是錯謬。」

「十五者,所觀人為惡友」:你若得到第十五數目,你所觀察的這個人,他是惡友。你若是有這種朋友,應該離他遠一點。

「十六者,隨所聞非正教」:十六者,隨所聞的這個法,也不是正教。

「十七者,所觀人有實德」:第十七者,所觀的人,他有真正的德行。

「十八者,所觀人無實德」:所觀察的人,沒有實在的德。

「十九者,所觀義不錯謬」:十九這個數目,所觀的這個道理,是不錯謬的。

「二十者,所觀義是錯謬」:二十這個數目,所觀察這個義理,是不對的、是錯的。

「二十一者,有所誦不錯謬」:若在二十一這數目,你要是念什麼經、誦什麼咒,這是對的,不是錯的。

「二十二者,有所誦是錯謬」:若在二十二這數目,你所念的經典,都有念錯的;所持的咒,這個字都有不清楚的。

「二十三者,所修行不錯謬。二十四者,所見聞是善相。二十五者,有所證為真實。二十六者,有所學是錯謬。二十七者,所見聞非善相。」

「二十三者,所修行不錯謬」:二十三這個數目,你有所修行,是對的,就依照這個方法去修行。

「二十四者,所見聞是善相」:二十四這個數目,你所見所聞,都是好的現象。

「二十五者,有所證為真實」:第二十五的數目,你有所證得,這是真實的一種證得。

「二十六者,有所學是錯謬」:若得到第二十六的數目,你無論學什麼,是錯謬的,你就應該再詳細學一學你所學習的。

「二十七者,所見聞非善相」:二十七這個數目,你所看見、所聞見的,不是一種善相;不是善相,就是惡相。

「二十八者,有所證非正法。二十九者,有所獲邪神持。三十者,所能說邪智辯。三十一者,所玄知非人力;三十二者,應先習觀智道。」

「二十八者,有所證非正法」:這二十八個數目,你覺得自己有所證,這不是正法。好像有一些個外道、婆羅門教,他也說他證果了,但是他所證的不是一種正法。在中國有一種混元門教,他講這八百大典;他那一坐,今天有什麼樣人來,這個人是在東方來的、是在西方來的、南方來的、北方來的,他都知道;這個人是男的、是個女的、是個老的、是個少的、是個黑的、是個白的,啊!什麼他都知道。這種知道不是正知正見、不是正法;但是他認為這是寶貝了,認為這是他知道了。

「二十九者,有所獲邪神持」:獲,也就是得到;得到什麼呢?得到靈感,他以為是神通了。這二十八個數目,若得到靈感了,這是邪神來幫著你做這個事,不是你自己的能力。好像他自己本來不能治病,但是有一個神來幫著他,他就會給人治病了,這就叫有所獲邪神持。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