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稱念名之眾生,依阿彌陀佛之願力,決定往生(二)


時間:2019/10/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稱念名之眾生,依阿彌陀佛之願力,決定往生(二)

法然上人說:「阿彌陀佛之名號,勝余佛之名號者本願之故也」,這一段話千萬不要誤會。我們一直彰顯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超勝第一。法藏菩薩自己講:「我建超世願」,我建立了四十八願,是超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如來的願力。所以大慈菩薩讚嘆阿彌陀佛,有兩句話,「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阿彌陀佛的願力第一。在《無量壽經》,世尊讚嘆阿彌陀佛的光明第一,阿彌陀佛的願力第一。所以他的威神光明,攝客群生也是第一。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勝余佛之名號,所以我們為什麼要選擇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有臨終接引願,有念佛往生願。藥師佛、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雖然願力也非常的偉大,但是他們沒有發臨終接引願。所以我們靠著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往生淨土,當然要穩當多了。如果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條路就是你自己開車去,一條路是阿彌陀佛蓮台來接引。請問你要選擇哪一條路?你要自己開車去還是,接受阿彌陀佛蓮台接引?當然是接受阿彌陀佛蓮台接引。如果你自己開車去,你要開到哪年哪月。你也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你要往哪個方向走。對不對?

你們還沒有到過師父台灣本願山彌陀講堂的人,請舉手。幾乎都還沒有去過。陳會長去過兩次還三次,她知道怎麼走。如果你們十月份要到台灣,參加本願山新建道場的安座大典,有兩條路可以走,第一條路就是,你自己搭飛機到台灣來,到我們新建道場來。第二條路就是師父親自搭飛機到香港來帶你。這兩條路都可以讓你到達目的地—我們台灣本願山新建道場。你會選擇哪一條路?師父親自來帶你對不對?那你就不怕不知道路。但是我不像阿彌陀佛那麼慈悲,我不會來帶你,要你就自己來,那麼多人我怎麼帶。我不像阿彌陀佛可以化身千百萬億,所以我沒有神通。因此這一次我從台灣到香港來,跟大家報告佛法,我是本尊來的,不是分身來的。阿彌陀佛會分身百千萬億,贊佛偈裡面講化菩薩眾亦無邊,對不對?你今天來參加八關齋戒,打佛七、聽師父開示,你是本尊來的還是分身來的?你也是本尊來的。所以本尊只有一個,很多事情都忙不過來對不對?如果我們修行能夠修到分身,分個三身、五身,那很多事情來了我們不怕,我們可以化一身,去做這一件事情,化另一身去做那一件事情。所以佛菩薩為什麼要有神通道力度眾生?眾生那麼多,天天都有人生病,天天有人遭難,天天有人死,如果佛菩薩沒有辦法,同時救度很多人,他能救度眾生的能力就很薄弱對不對?像觀世音菩薩,為什麼要有千手千眼?為什麼?因為苦難的眾生太多了。每天都有很多人,發生哀嚎苦難之聲,觀世音菩薩千眼看到了,聽到了所以千手,這一隻手救這一個人,那一隻手救那一個人。所以觀世音菩薩要有很多手,我們一個人只有兩隻手。不能再多了再多變成三隻手,就專門在偷人家東西那不行,手多是要讓我們去,更多救度眾生讓眾生脫離苦難,不是要去偷東西知道嗎?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是我們解脫的依靠。阿彌陀佛的本願是,阿彌陀佛的名號,超勝其他諸佛的名號。

「若不建立本願者,雖稱名號不能破無明,不成為報土之生因,則與諸佛之名號相同」,如果阿彌陀佛不發第十八願,那麼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沒有,勝過其他諸佛名號的道理。阿彌陀佛的名號,如果跟諸佛的名號一樣,那就不能念南無阿彌陀佛,破無明,就不能往生清淨報土。因為要往生清淨報土很不容易。諸佛如來的報土,如果沒有法身大士,那是不容易去得了。阿彌陀佛的淨土殊勝的地方在哪裡?我們一品煩惱都沒有伏住,我們就能靠著佛的願力,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就是要仰仗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真實功德,才能到真實報土。所以這一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不念,你念其他佛菩薩的名號,不能往生阿彌陀佛清淨報土,可以往生阿彌陀佛方便化土。這樣你就知道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殊勝特別,對不對?對。

所以為什麼師父每一次講經,都勸勉大家念南無阿彌陀佛,我不會改勸你念其他佛菩薩的名號。為什麼?因為師父要給你最好的鑽石。鑽石最好,再來黃金,再來白銀,三選一,你要選鑽石還是要選黃金,還是要選白銀?當然鑽石。所以師父給你們最好的鑽石,你要不要?要的人請鼓掌。

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鑽石。因為你明信佛智信心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你的身相就跟佛菩薩一樣,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尤其女眾菩薩如果明信佛智,信心念佛,將來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妳,現報身佛來接引妳。當妳登上蓮台,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扶妳登上蓮台,妳的女眾業報身,就轉為三十二丈夫相,太殊勝了。在這裡人間的修行妳多會修行,妳有沒有辦法,將妳女眾身轉為男眾身?有沒有辦法?沒有辦法。有辦法妳轉給我看看,沒有辦法。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實在非常的不可思議。

再來往生報土,不但身相跟佛菩薩一樣,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而且身色跟佛菩薩一樣,紫磨黃金色。我們東方人大部份是黃皮膚,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不是黃皮膚,是紫磨黃金色的膚色,就跟阿彌陀佛一樣,跟觀世音菩薩一樣,跟大勢至菩薩一樣。諸位看看我們大殿佛菩薩莊不莊嚴?你們男眾想不想跟阿彌陀佛一樣莊嚴?我是問男眾。妳們女眾想不想跟觀世音菩薩一樣莊嚴?想,很好,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身相、光明、身色,就跟佛菩薩一樣。再來具足六神通,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在這邊你什麼都不通,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你就有六神通。你就馬上可以化身千百萬億,到他方世界,上供諸佛下化眾生。你也可以回到娑婆人間來,扶持師父弘生利生。如果你們比較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們要不要趕快回來幫助師父弘法利生?要,很感謝,三個。

接著看底下,「故阿彌陀佛誓言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為成就此願,經兆載永劫之修行,今已成佛,此大願業力附隨故,勝於諸佛之名號。若稱念者,依阿彌陀佛之願力,決定往生也。」這樣的話法然上人一再的開示,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決定往生對不對?法然上人的話你要不要相信?我相信,所以我放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是故聞阿彌陀佛之本願,無疑住於應得往生之道理,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應思決定往生也」,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內心沒有懷疑。在這邊法然上人講無疑,這兩個字就是不懷疑。念佛人都知道念佛的要領,第一、不懷疑,第二、不夾雜,第三、不間斷,尤其不懷疑在第一最重要。懷疑會讓自己跟阿彌陀佛內心的距離遙遠,人與人之間會互相猜疑也不好,對不對?如果夫妻兩個結婚十年了,還同床異夢,這樣夫妻感情好不好?當然不好。先生在想什麼太太不知道,太太在想什麼先生也不知道,兩個人就是婚姻不和諧,彼此互相猜疑,生活起來也非常的痛苦。所以你懷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內心也不好受。如果阿彌陀佛懷疑你,你知道了你的心裡也會不好受。但是阿彌陀佛不會懷疑你,阿彌陀佛會信任你,你念佛,我救你。那就看你要不要念佛,你念佛了阿彌陀佛最高興,你念佛了觀世音菩薩最高興,你念佛了大勢至菩薩最高興,你念佛了師父也最高興。所以你念佛,至少有佛菩薩跟師父高興,那你為了讓佛菩薩跟師父高興,你總要好好念佛對不對?你不為自己念也要為師父念,也要為佛菩薩念這樣好不好?好實在很感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