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就是消歸自性


時間:2019/10/11 作者:蓮藏

佛在經上說不可思議功德之利,那怎麼能得到?真能如法修,這個利益是確實得到。這個話說起來不僅是講外面,我們自己家裡同修也要認真去反省,你們聽的是不少,問題在哪裡?沒消化,所以還是得不到受用。比外面人強一點,可是那個真實利益的時候還有相當一段距離。這是佛法裡面講「消歸自性」,你們這一點沒做到,就是沒有能夠契入。真正是消歸自性,你們會得大自在,有真實的法喜充滿。也許要問,什麼叫消歸自性?消歸自性就是平常我講的,把佛的教訓統統做到了,而不是只是說了,全做到了。從哪裡做起?《無量壽經》上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從發菩提心做起。菩提心是什麼?「眾生無邊誓願度」,那就是菩提心。所以那個心要大了,要大到度盡法界一切眾生,要有那麼大的心量,就是你們常常聽到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要發那麼大的心。那個大心真的一發的時候就是大菩薩,你這個我就沒有了。有我就很糟糕,我是什麼?是小心量,我執是小心量,法執是小心量。所以佛用這個方法叫你發大菩提心,把那個我執、法執就破掉了,完全破掉用這個方法,你的心跟佛的心就一樣,佛的心就是普度一切眾生的心。所以我們今天是得不到受用,你們沒有能消歸自性,就是心量還很小,這就是得不到佛法受用。心量愈大的時候,到那個境界本性就顯出來了,本性顯出來那就不是普通菩薩,在圓教裡頭初住菩薩,別教就是初地,超越阿羅漢、辟支佛太多太多,這是《華嚴經》上講的法身大士。

佛法修學確確實實給我們帶來了,真實、究竟、圓滿的幸福,確實是不可思議功德,這修的人才得到,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就不得。聽多了沒用處,你能夠理解也沒用處,這悟有兩種,解悟,解悟沒辦法了生死,沒有辦法斷煩惱。要緊的是證悟,證就是要去做到,做的時候是一點一點做,當然不可能一下就做到,一點一點去做。比方心量拓開,我們要度眾生在哪裡度起?在家學佛的人,第一個是家庭。你一家人這個慈悲心、度脫的心都沒有,你還談什麼?這是現在學佛的人最糟糕的,學佛跟家裡衝突,沒有智慧,沒有善巧方便。度你所認識的人從這裡做起,慢慢把心量擴大,要常常反省,常常檢點,反省、檢點就是觀照。因為我們畢竟是凡夫,無量劫來煩惱習氣的薰染,起心動念都是罪,《地藏經》上講的沒錯,「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這是真話不是假話。所以佛教我們要提起觀照,觀照就是省察、就是覺悟,就是時時刻刻從起心動念時候,能知道自己過失,知道自己的習氣這是覺悟。覺悟之後,能把你這些習氣毛病改過來,這是修行,這就是消歸自性。知道而不能改過來,這是覺悟,還是不能消歸自性,那個沒有用處。修行可見也不是一個很容易事情,一定要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老法師早餐開示 第八集1995/1/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