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南無阿彌陀佛,這4件事損福報,​千萬別再做了


時間:2019/10/1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說,一切眾生福報皆有定數。如《太上感應篇》裡所說的: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人的福禍不是上天安排的,而是自己的業力感召來的。人的業力分為善業和惡業,善業感召善果,惡業自然感召惡果。如是因、如是果,真實不虛。自己種什麼因結什麼果,莫怨命運不如人,自己心不清淨、行為失德,就不要抱怨人生的災禍。

世上之事無緣不聚、無債不來,一切依因緣而和合,你行善結善緣,福報聚滿盆;作惡損福報,惡果自現前。福報都是自己修來的,痛苦也是自找的。福報爭不來、搶不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世人不信因與果,因果何曾饒過誰」,利益他人就是對自己行方便,善待他人、護持的也是自己。南無阿彌陀佛,這4件事損福報,千萬別再做了!

一、殺生

《大智度論》中說道: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萬物皆有靈性,都在六道里輪迴,既然相遇,說明緣分不淺,前世什麼緣且不說。若你今日殘忍傷害,結下惡緣,日後或來生,這個債早晚還是要你自己還。雖然我們可能當下看不到這個因緣果報的顯現,但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這個惡業會一直跟隨著你,影響著你的人生命運。

「假使千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任何事不要只是狹隘地看當下,善惡之報可能會推遲,但絕不會缺席。因緣只要具足,果報即刻顯現。

佛在佛經當中也多處提到殺生的惡報,比如短命多病、行事多不順、墮入惡道等等。都是一條命,為何要彼此傷害?為何要拿它們的生命為我們的貪慾買單?眾生歡喜、佛才歡喜,護生放生,培養自己的慈悲心,也是消除業障、積攢福報的益事。

二、心術不正、邪淫邪心

佛門裡有句話: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楞嚴經》裡也說道:淫心不除,塵不可出。這裡的淫心指的是非正常夫妻之間的不受法律和道德保護、所承認的不正當邪心。邪淫心太重的人,往往面相猥瑣粗鄙,令人厭惡,精神顛倒,惡業重重。邪淫之心不除,再怎麼修行也無法脫離六道苦海。

三、妄語、造口業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這句話: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許多人岌岌於從外在尋找改變人生的好風水,卻不知道人的嘴也是風水,也影響著人的運勢。如果一個人總是惡語相向,在背後說些詆毀欺騙人的話,刻意在背後造謠生事,那這個人的福報也在偷偷溜走。守不住自己的口業,福報也就薄了。

有智慧的人會在嘴上積德,常說清淨善語,說令人歡喜的吉祥話,懂得隨喜讚嘆別人的福報,如此這樣,自己也才會吸引來同樣的福氣。詆毀沒有用,該是別人的福報,自己強不來。不屬於自己的,終究不可得。

四、不孝父母

我剛才也提到了:百善孝為先。這句話大家都懂,但是現實生活中真正踐行孝道的屈指可數。有太多的兒女自私吝嗇,只顧自己享樂安逸,卻疏忽對父母的關照。有多少人為了求名求利而驅車數百里到寺院磕頭燒香,盡顯牽扯,卻從未施予父母一粒米,未曾在雙親面前磕過一次頭、報過一次恩?試想,這樣忘恩負義之人,佛菩薩會加持嗎?

佛菩薩成就那些善良的人,那些知恩報恩之人。當你活成了佛菩薩最喜歡的樣子,不用求佛,你自己就是自己的佛菩薩,所到之處,儘是「佛光普照」。佛菩薩在哪裡?在我們的心裡。口念觀音心不善,喊破喉嚨也枉然。不要做佛前表面孝子,那都無用。你瞞得過任何人,瞞不過因果。

不貪就是布施,斷惡就是行善,改過就是懺悔,謙卑就是禮佛,守禮就是持戒,原諒就是解脫,知足就是放下。願大家福慧雙增、六時吉祥。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