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增補瞭然法師年譜序(祖光)


時間:2019/10/13 作者:妙啟

增補瞭然法師年譜序 (祖 光)

在近代的中國佛教界,湧現出一批高僧大德。他們應著時代的劫難而生。力挽狂瀾,救民於水火。也使佛教得以承傳,發揚光大。如:印光法師、虛雲和尚、圓瑛法師、弘一法師、太虛法師、來果和尚、諦閒法師、倓虛法師等。他們慈悲深切,汗勞忍苦,以自身的行業德操,為佛法、為眾生做出了巨大貢獻。為了感念這些高僧大德的洪恩,弟子們都為其整理文獻,出傳記,撰寫年譜。讓後世子孫去學習、仿效、追隨先德的足跡。其功德利益何其深遠重大!

然而,除了以上例舉的祖師高僧之外,還有些同等伯仲之間的人物卻罕為人知。甚至隨著時光的流逝,漸漸地淡出人們的視野,這是令人嘆息的!

靈岩山瞭然、德森法師就是其中的兩位。他們早年追隨印光大師達二十年之久。深得印祖器重抬愛。後閉關專修,淨業功深。著述豐厚,弘法度眾不遺餘力。法緣廣大名播海外。數十年兢兢業業、勤苦修行,終成一代高僧。先後往生西方,成佛而去。

然而,半個世紀過去了,卻不見二老法師的詳傳、年譜。今蘇州靈岩山如燈老法師,不辭辛勞將瞭然、德森二位大德的年譜撰寫刊出,添補了中國近代佛教史之空白,功德無量。拜讀德森老法師的年譜,內容豐滿詳實,老人家的一生開卷盡現。

而瞭然法師的一生大半都在關中度過,涉世較少,故記載有限。末學發心整理《瞭然法師行業記》,除了收集他老人家平生所著文獻外,還進行“搶救性”的採訪。採訪瞭然法師目前還健在的多名年逾古稀的弟子、護法居士。從中獲得極其珍貴的第一手材料。這樣在如燈老法師的《瞭然法師年譜》的基礎上略有小補。這便是末學再編《瞭然法師年譜》的初衷因緣。當然,瞭然法師的一生亦是波瀾壯闊,也很難詳盡記述!只是滄海一滴,品嘗法味,普餉大眾,略獻丹誠。

瞭然法師不肖晚徒祖光謹為序

乙未年冬月於遼寧亦不煺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