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法華經》的妙處


時間:2019/10/13 作者:乎魯

以前有一個和尚,他天天誦念《法華經》,一天念一部;《法華經》有七卷,我也曾試過,一天僅僅可以念完一部。

這個和尚他念《法華經》,經上說:「書寫《法華經》的功德,也是不可思議。」於是他又用筆寫《法華經》,恭恭敬敬一字一畫、一筆不茍地,把整部《法華經》寫了一遍,書寫圓滿。

他寫完的時候正是冬天,在北方天氣凍,他把毛筆泡在水裡,水裡就有一朵凍的蓮華生出來,這冰蓮華越長越高,越長越大,由此他就給自己起一個名字,叫做「冰蓮和尚」。你說這種事情是不是妙法呢?他用筆寫完了《法華經》,

然後把筆放在水裡,水就生出了一朵凍的蓮華;這是誰叫它生的呢?怎麼又會生出這一朵凍的蓮華呢?這個蓮華並且還會往上長,當時有很多人都看見了這種的情形。你說是不是妙法呢?這是一個很真很真的一件事實。

還有一個公案,也是關於這個妙法,也是一個念《法華經》的和尚。這個和尚,在以前的中國是很有地位的,他也到朝廷裡邊去隨著研究國家政事。

他不坐轎,就騎著馬,由廟上到皇宮裡去;他一騎到馬身上,就開始背誦《法華經》,到皇宮時,恰恰可以把第一卷背誦完,天天是這樣子。

有一天,這匹馬忽然間就死了。在他廟的對門,有一位居士的家裡剛好生了一個男孩子;在生這男孩子之前,他母親就作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夢。什麼夢呢?就夢見這和尚天天騎的這匹馬到她家裡來,來了就撞她的懷裡,於是她就生了這個小孩子。

這個母親就想:「喔!怎麼我看見這匹馬來到我這兒,就生這個小孩子?」於是就叫家裡的人到對面去看一看,這個和尚所騎的馬還在不在?他們去一看,這和尚騎的馬方才死了。那麼她就知道這個小孩一定是這匹馬來托生的;於是這個小孩子出世之後,她就把他送到廟上去做和尚。

可是這個小孩子愚痴得不得了,最愚痴不過。你教他寫字,他也不會寫;你教他認字,他也不會認;怎麼樣教他,他也沒有法子認識字。但是有一個和尚教他《法華經》,不需要認字,就這麼一句一句教他,他卻記得很快,把第一卷都記住了;以後的,就都完全不能記了,又不能念了,僅僅可以記得住這第一卷。

為什麼他僅僅記得第一卷呢?

就因為他做馬的時候,這和尚在他脊背上就背誦第一卷,天天是這樣子,所以他能記得第一卷。這就證明小孩子是這匹馬轉生做人了--這匹馬被這個和尚騎著,聽《法華經》就可以去做人了。想一想,這《法華經》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還有一個相類似的情形,怎麼樣呢?在晉朝的時代,中國雲南有一個姓陳的人,叫陳東淵,他相信觀世音菩薩,於是他到南海普陀山去朝拜觀世音菩薩。朝拜完了,他見到有一位和尚在那兒誦《法華經》,他就請這位和尚為他誦念《法華經》來超度他的母親,令他母親離苦得樂;這個和尚就給他念經。

他的家裡有一頭牛,這頭牛很有力量,突然間這牛就死了。牛死了,本來也沒有什麼關係,可是這頭牛晚間就給他托一個夢,

告訴陳東淵說:「我就是你的母親來的,因為我的口業太重,造的罪孽太深了,所以投生做牛。現在你請法師給我念《法華經》,我已經離開這個牛身了,可是還沒有離苦,還是在地獄裡。你再請這和尚幫我念一念經。」

陳東淵得到這麼一個夢,覺得很奇怪,於是又到普陀山上去請這個和尚給她念經。可是偏偏這和尚念《法華經》是念《法華經》,他念經是很誠心,但是酒癮還沒有斷,有時就很隨便的飲一點酒。他聽陳東淵說他母親死後投生做牛,又死了,請他給超度,他也就很誠心幫她超度。怎麼樣超度法呢?他跪在佛前給她念《法華經》。

大約因為他很早就起身念經,念到四卷時,口裡頭就渴得不得了,想要找茶飲,但是也沒有茶;一看他平時喝酒的酒杯里還有一點酒在那邊放著,於是把那杯酒拿起來就喝了。等喝完了酒,他又接著把後面的幾卷經都念完,然後告訴陳東淵說《法華經》念完了。

很奇怪,陳東淵又作了一個夢,他夢見他這個牛媽媽又來了,說:「法師念《法華經》第一卷到第四卷的時候,地獄都放金光,都有金蓮華生出來,我本來要離開地獄之苦了,正想要投生去;但是忽然間,就有一股酒氣充滿地獄,所以第五卷、第六卷、第七卷都沒有這麼大的功效了。你再對這個法師講,請他幫我重念過!」他這個兒子聽了,就對法師這麼一講。

這個法師過去以為飲一杯酒嘛,不要緊的!由這一次之後,他就知道了:原來沒飲酒之前,念經就放金光;飲酒之後,連銀光也沒有了。從此之後,這位法師也堅守酒戒,認真修行了。

由這兩件事看來,《法華經》的這種妙處,你說可以思議嗎?所以這個妙法,真是妙不可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