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十方的如來怎么成佛的呢?就因為誦〈楞嚴咒〉


時間:2019/10/11 作者:清凡居士

〈楞嚴咒〉

是佛的心咒,也是佛的咒心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阿難!是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囉,秘密伽陀微妙章句。”

“阿難!是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囉,秘密伽陀微妙章句”:阿難!這是佛頂光所集聚的大白傘蓋,秘密而重頌的最微妙章句。

“悉怛多般怛囉”,是“大白傘蓋”;這個大白傘蓋,能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保護一切的眾生,是秘密的伽陀。

“伽陀”,就是重頌,這是秘密的;因為這個咒裡邊,有的有幾處是重複的,所以也好像那個重頌的偈一樣的。

“章句”,已經講過了,章,就是一大段,好像一會一會的;句,就是一句一句的。

“出生十方一切諸佛。十方如來因此咒心,得成無上正遍知覺。十方如來執此咒心,降伏諸魔,制諸外道。十方如來乘此咒心,坐寶蓮華,應微塵國。十方如來含此咒心,於微塵國轉大法輪。十方如來持此咒心,能於十方摩頂授記;自果未成,亦於十方蒙佛授記。”

這個咒,它“出生十方一切諸佛”:所有的諸佛,都是從這個咒裡邊產生出來的,所以這個咒可以說是一位佛的母親。

“十方如來因此咒心”:“因”,就是藉著。十方所有的如來藉著這個〈楞嚴咒〉,“得成無上正遍知覺”:就得成沒有再比它更高上的“正遍知”。怎么叫“正知”呢?知道心生萬法。怎么叫“遍知”呢?又知道是“萬法唯心”。

這個〈楞嚴咒〉,因為是佛肉髻頂相涌百寶光,光中湧出千葉寶蓮,在這個寶蓮華上邊,又有一尊佛的化身所說的。

所以這個〈楞嚴咒〉是“十方如來執此咒心,降伏諸魔,制諸外道”:〈楞嚴咒〉是咒的一個心,也就是“心咒”;佛的心咒,也是佛的咒心。那么十方如來執持這個咒心,就是用這個咒心來降伏一切的諸魔,制諸外道。所以一切的天魔外道,最怕的就是這個〈楞嚴咒〉。

“十方如來乘此咒心,坐寶蓮華,應微塵國”:“乘”,也就是前邊那個藉著的意思。十方的如來仗著這個咒心的力量,於寶蓮華而坐大道場;他這個應身能到微塵數這么多國家,都是憑著這個楞嚴咒心的力量。

“十方如來含此咒心,於微塵國轉大法輪”:十方的如來也就是用這個咒心,於微塵國去轉法輪教化眾生。

“十方如來持此咒心,能於十方摩頂授記”:十方的如來受持這個咒心,能在十方給其他的眾生摩頂授記。

“自果未成,亦於十方蒙佛授記”:你自己要是果位沒有成就的話,也就在十方得到諸佛給你摩頂授記。

“十方如來依此咒心,能於十方拔濟群苦,所謂地獄、餓鬼、畜生、盲聾喑啞、冤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大小諸橫同時解脫;賊難、兵難、王難、獄難、風火水難、饑渴、貧窮,應念銷散。”

“十方如來依此咒心,能於十方拔濟群苦”:十方的佛都是用這個咒心,能在十方拔濟眾生的群苦。

“群苦”略分有八種,就是:“生、老、病、死、愛別離、冤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這是八苦。又有八難,這個八難是很不好的。

八難是什麼呢?

就是地獄難、餓鬼難、畜生難、北俱盧洲難、盲聾喑啞難、世智辯聰難、佛前佛後難、長壽天難。

“所謂地獄、餓鬼、畜生”:所謂地獄難、餓鬼難、畜生難這是三種,“北俱盧洲難”這是四種了。

我們這兒現在是南贍部洲,還有個北俱盧洲。北俱盧洲的人壽命是很長的,活一千歲,非常快樂的;可也是最苦的地方,就是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那兒看不見佛,聽不見法,遇不著僧──沒有僧人在那個地方,所以那也在八難之一。

“盲聾喑啞”:又有“盲聾喑啞難”,這是五種了。還有“世智辯聰難”,就是世間所有的這些個知識,好像科學、化學,聲、光、電、化這一類的,這所有世人發明的,都叫世智辯聰。那么他沒有道理,能講出個道理來;沒有理由,能講出個理由來。因為他這就有了所知障,不容易信佛,所以也是難,這叫“世智辯聰難”,這是六種了。

第七,“佛前佛後難”,在佛前生的和在佛後生的,都遇不見佛,這也是難。第八,“長壽天難”;在長壽天那個地方,壽命是很長的,不過也是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沒有三寶,所以這都叫“八難”。

“冤憎會苦”:還有一種苦,你對於這個人很討厭的,殊不知你在這兒有這么一個人,你到另外的地方,又遇著這樣一個人,這叫“冤憎會苦”。

又有“愛別離苦”:你對於這個人有一種愛心,但是環境使然,不能在一起,常常要分離,所以這叫“愛別離苦”。

“求不得苦”:你沒有得的時候,你想求得到,這叫“求不得苦”。

“五陰熾盛”:五陰熾盛苦,就是“色、受、想、行、識”這五種熾然而盛,有如火光一樣,這也是一種苦。

以上四種苦,加上前面生苦、老苦、病苦、死苦,就是“八苦”。

“大小諸橫同時解脫”:大的橫、小的橫,這有很多種,可是同時都能解脫。

怎么叫“橫”呢?

橫,就是不順著死而橫死的。譬如被車撞死,或者樓倒塌了,被樓砸死,或者種種意外;總而言之,意外死傷的,這就叫“橫”。

“賊難、兵難、王難、獄難、風火水難、饑渴、貧窮,應念銷散”:這個賊難也可以解脫,兵難也可以解脫;犯法受王難了,這也可以解脫;在監獄裡頭,也可以解脫。

所有風難、火難、水難、饑渴、貧窮等所有一切的難,你若能誦持〈楞嚴咒〉,這都會消失了,都會沒有了。

“十方如來隨此咒心,能於十方事善知識,四威儀中供養如意,恆沙如來會中,推為大法王子。十方如來行此咒心,能於十方攝受親因,令諸小乘聞秘密藏,不生驚怖。十方如來誦此咒心,成無上覺,坐菩提樹,入大涅槃。十方如來傳此咒心,於滅度後,付佛法事,究竟住持,嚴淨戒律,悉得清淨。”

“十方如來隨此咒心,能於十方事善知識”:十方如來也是隨這個咒心,能在十方奉事一切的善知識。

“四威儀中供養如意”:於行、住、坐、臥這四威儀中,供養三寶這種的儀式都非常的如意。

“恆沙如來會中,推為大法王子”:有恆河沙數那么多的佛,在他的法會裡邊,推崇你做大法王子,就是第一個佛子。

“十方如來行此咒心”:十方如來他也行這個咒心,“能於十方攝受親因”:“攝受親因”,就是佛也有六親眷屬,那么和佛接近的這一些個眷屬親戚,佛要先攝受。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成佛,就到鹿野苑先度五比丘呢?就因為這五比丘就是佛今生的親戚和宿世的親戚,所以佛先度五比丘,這叫“攝受親因”。

“令諸小乘聞秘密藏,不生驚怖”:令一切即便是佛的親戚而墮落小乘,學習小乘法的,聞著佛所說的秘密藏這個大乘法,不會生出一種驚慌恐懼。

“十方如來”:十方的如來怎么成佛的呢?也就因為“誦此咒心”:怎么叫“誦”呢?就是不照著書本子能念得出來,這就叫“誦”;你照著這個書本子來念,這叫“讀”。十方如來誦此咒心,“成無上覺,坐菩提樹,入大涅槃”:他就成佛了,也藉著這個咒心成的佛,乃至坐菩提樹下,入大涅槃。

“十方如來傳此咒心”:十方的佛傳授這個咒心,“於滅度後,付佛法事,究竟住持”:在佛滅度後“付佛法事”,咐囑、吩咐後人,法事怎么樣去做。要怎么樣“究竟住持”這個佛法呢?

“嚴淨戒律,悉得清淨”:怎么樣嚴淨戒律呢?因為藉著這個咒的力量,都得到清淨圓滿。

“若我說是佛頂光聚般怛囉咒,從旦至暮,音聲相連,字句中間,亦不重疊,經恆沙劫,終不能盡。”

“若我說是佛頂光聚般怛囉咒”:假設我說這個〈楞嚴咒〉;“般怛囉咒”也就是這個“堅固咒”,也就是這個大白傘蓋的咒。

“從旦至暮,音聲相連”:從早晨至晚間,這個音聲也相連而不斷的。

“字句中間,亦不重疊”:在這個字句方面,也不說重複了。

“經恆沙劫,終不能盡”:經過的時間有恆河沙劫那么多,也說不完〈楞嚴咒〉這種心咒的功德和妙用。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