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何天人身上放香,凡夫身上放臭?


時間:2019/10/12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們眾生歡喜香味,而不得香味。為什麼?因為不守戒律,時時放逸的緣故。

天上的人,以福德的成就,故身上常放芬芳的香氣,令人聞之,有清涼的感覺。天人如果不放香時,證明死之將至,此時發出信號,所謂「五衰相現」。

我們凡夫不守戒律,故身上放出狐臭,令人聞之,作三日嘔。貴婦人和富小姐們,因為身放臭味,用高價購名貴的香水,灑在衣服和身體上,來減輕臭味,這僅是一時之效。這種香是人為的,而不是自然的。欲想身上放香,趕快嚴守戒律。這是根本解決的方法。

天人不入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之境,所以現六塵莊嚴的境界。凡夫卻貪六塵的境界,可是沒有這種境界,所以追香味避臭味。

我們住在五濁惡世中,雖然不清淨,可是流連忘返,捨不得離開。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極樂,黃金為地,有七種欄楯、七種羅網;歡迎移民去住,無條件作為公民。可是,眾生就是這樣的怪,極樂世界那樣快樂,還不願意去住。娑婆世界這樣的苦惱,還不願意離開,這實在太可憐!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升兜率天宮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