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念地藏經能得到七大利益


時間:2019/10/13 作者:乎魯

一者。速超聖地。二者。惡業消滅。三者。諸佛護臨。

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畢竟成佛。

爾時十方一切諸來。

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如來。及大菩薩。天龍八部。聞釋迦牟尼佛。稱揚讚嘆地藏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

嘆未曾有。是時忉利天。雨無量香華。天衣珠瓔。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已。一切眾會。俱復瞻禮。合掌而退。

這七種的利益是什麼呢?

“一者、速超聖地”:

第一個利益是速超聖地,速就是迅速,很快的。超是超過去,怎么樣叫超呢?譬如由一地到了三地,中間將二地就超了過去;或者由三地超到五地去;由五地又超到八地去,所謂略等而進。超過去,就是很快的意思。

“二者、惡業消滅”:人為什麼沒有成佛呢?

都因為有不乾淨的惡業。惡業就是染污業,也就是你所造的業不清白,是黑業。惡業就是黑業,黑業就是很黑暗。做什麼事都不願意令人家知道,所以有這個業。你念地藏菩薩,惡業就消滅了。

“三者、諸佛護臨”:第三者,十方諸佛都會降臨面前來保護你。

“四者、菩提不退”:你的菩提覺道的心永遠不退,一天比一天增進,一天比一天有進步,有進無退。這菩提心一發,今天我要受五戒,明天我發願出家,後天呢?

我一定做一個高僧;大後天,我也一定要做個祖師;再後天,要行菩薩道;再等一等,就成佛了。但是這要你菩提心不退才可以。不要今天發了心想受五戒,想想,又不想受了。受了,再犯戒,很不好看的。

一般人都知道我犯了戒,就沒有什麼面子了,這就不受了。又聽說出家很苦,所以這么一想也就不出家了,沒有能菩提不退。

“五者、增長本力”:本力就是本有的力量,也就是本來佛性的力量,眾生本有成佛的這種機會,有成佛的這種力量。可是你到處把自己的佛性遮蓋住了,令生煩惱、無明,現在你把無明破了,煩惱也斷了,所以本力也就現出來了,就增加了。

“六者、宿命皆通”:六者就是知道宿命,知道前生做過什麼,再前生又做過什麼,生生世世,推求到八萬大劫,自己都知道。證阿羅漢果的,也知道宿命,但八萬大劫以外的,就不知道了。

現在這個人得到宿命通,得了宿命通──我有一生還作過螞蟻呢!那個那么小的身體,我現在這么大,變成人了。

或者這是由螞蟻變成蜜蜂、由蜜蜂又變成蝴蝶、由蝴蝶又變成了小鳥、由小鳥又變成大鷹。作大鷹的時候,

吃齋不吃肉,所以就修下福報來了,有成佛的因,就做人了,做人將來會成佛的。得到宿命通──你做螞蟻、做什麼蟲、做什麼禽獸,都知道了。所以這一個身體,後邊跟著很多很多變化無窮的身體,現在又要化身。

“七者、畢竟成佛”:第七者,是早晚都要成佛的,和前面第二十八者一樣。

“爾時十方一切諸來,不可說不可說”:爾時,當爾之時。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十方世界所有的佛、菩薩、聲聞、緣覺、辟支佛、天、人、鬼、神、天龍八部,

這不知有多少,沒有法子可以說得出來多少數目。“諸佛如來,及大菩薩”,“天龍八部”:天上的龍和這八部鬼神。“聞釋迦牟尼佛,稱揚讚嘆地藏菩薩”:

聽見釋迦牟尼佛稱揚讚嘆地藏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他的大威神力不可思議,福德也不可思議,沒有其他的菩薩可以比得了的。“嘆未曾有”:大家都讚嘆從來沒有這么殊勝稀有的菩薩。

“是時忉利天”:在這個時候,這三十三天,“雨無量香華”:香花就像下雨似的,曼陀羅花──小白花;大曼陀羅花──大白花,天女散花,散種種的香。“天衣珠瓔”:天上的衣服,比我們尼龍的衣服還輕,很輕很輕的,還有纓絡寶珠。“供養釋迦牟尼佛”:

用最名貴的寶珠、最希有的寶貝,來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已”:和供養地藏菩薩。先供養佛,因為佛是最高的。供養完了之後,“一切眾會”:在法會上所有的一切來聚會的菩薩、阿羅漢、諸天、鬼神,都“俱復瞻禮”:大家又看看地藏菩薩,向地藏菩薩叩頭。“合掌而退”:頂禮然後合掌而退,恭恭敬敬的退到一邊。

地藏本誓校量經因癃殘喑啞是前生

今世諷大乘福利無窮決定寶蓮生

南無常住十方佛

南無常住十方法

南無常住十方僧

“贊”:讚嘆。《地藏經》三卷分十三品,這是最後一卷。“

地藏本誓,校量經因”:說《地藏本誓願經》,校量校量這部《地藏經》功德的因緣。“癃殘喑啞是前生”:癃殘喑啞就是生一種病,或者種種的殘廢、癱瘓。殘,就是殘廢的人──或者沒有手,或者沒有腳,或者沒有鼻子,

或者沒有眼睛,沒有耳朵,總而言之,就是六根不具。

喑啞,就是啞巴。又殘廢又啞巴,這都是為什麼呢?這一類的人就是前生造罪業,所以現在受果報。“今世諷大乘”:今生你諷誦大乘經典,如《地藏經》。

“福利無窮”:這種福德和利益是說不完,無窮無盡的。“決定寶蓮生”:要是常念《地藏經》,或者地藏王菩薩的名號,也可以生到寶蓮華,蓮華化生去。這是讚嘆,後面有“南無常住十方佛”、“南無常住十方法”、“南無常住十方僧”。

今天把《地藏經》講完了,雖然經講完了,念經可是沒有念完,要天天念,能天天念《地藏經》,就可得到二十八種利益,

又另外得到七種利益,有這么大的好處。所以我們在這末法的時候,能常常念《地藏經》是最好的。因為地藏菩薩的願力,

要是念這部《地藏經》,他就來護持你,得到二十八種利益。所以你們各位聽了之後,要努力依法修行,不要錯過機會。法要是不去實行,那等於不知道一樣,所以知道了法,就要依法修行,這是很要緊的。

雖然經是講完了,可是修行不能完了;你幾時修到成佛之後,那才可以算完了。所謂

所作已辦,梵行已立,不受後有。

我應作的事情,已經作完了;我這個清淨行,已經成功了,再沒有生死,這叫所作已辦,梵行已立,不受後有。所以我們聽到《地藏經》這個道理,這都是有大善根的人才能聽見,沒有善根的人他想要來聽《地藏經》,也沒有機會,不許可他來聽,甚至於他自己也不願意聽。

為什麼他不願意聽呢?因為他業障太重了,說是:“啊!我不願意成佛,我願意到地獄去見一見地藏菩薩,等地藏菩薩再把我救出來。因為地藏菩薩有這個慈悲的願力,他有開地獄的鑰匙,我到地獄去,

他就拿著鑰匙幫我把門開開,我就可以跑出來,再當土匪去。”所以你看這是預備從地獄裡跑出來,還要去當土匪呢!但是地藏菩薩有他心通:“喔!你這個傢伙!從地獄出來,還要去當土匪,所以不開你這個門。”

因此我們不要學這一類的人。今天這部《地藏經》講解結束了,我們要依地藏菩薩的願力去修行,不可以退休,要沒有止境,向前去精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