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無有定法,名無上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


時間:2019/10/13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

須菩提雖然示現的是未證佛道,但是他已得無諍三昧,我們前面說過,他在諸弟子中是解空第一,他深悟中道妙理,明白修因要離相無住,證果也是離相無住,所以他回答說,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裡的無有定法是什麼意思?《大般若經》中說:「佛得無上正覺時,所證佛法,依世俗故,說名為得,不依勝義,若依勝義,能得所得,俱不可得」,意思是說,說菩提法可得是為了隨順世間故而說,如果從第一義諦上來說本無菩提可得,所以說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這是須菩提回答佛的第二個問題,如來有法可說嗎?回答這個問題。《維摩詰經》中說:「乎說法者,無法可說,眾生見佛成道說法,不過是佛的方便罷了」,是佛的善巧方便。在《大涅槃經》嬰兒品中有這樣一個比喻,在嬰兒啼哭的時候,他的父母拿著黃色的葉子對這個嬰兒說,你不要哭了我給你黃金,嬰兒見了,聽到以後他就停止了啼哭。然而黃金並不是真正的黃金,只是父母的方便。佛所說的法就像這個黃色的葉子,是佛為了度眾生成佛,是為了度眾生入諸法實相的方便之說。就像我們要建樓房,建樓房先畫圖紙,圖紙是為了建好樓房的方便,圖紙決定不是樓房,它是為了方便用的。大家一定要明白,佛說法是為了讓眾生恢復自己本具的佛性,就像我們建房子是一樣的,說法就像圖紙,它只是圖紙,是為了方便恢復我們的諸法實相,為了恢復我們的本性,而佛法本身並不是佛性,就像圖紙的本身不是房子,不是建築物,佛法是讓眾生莫作諸惡、精進修行佛道的方便。就像我們剛才講的為了不讓嬰兒啼哭的黃葉,就像這個圖紙,都是方便,為了讓眾生不誤解佛法,不執著在經文的文字上面。所以佛說嘛,我說法四十九年未曾說一字。一字未曾說就是表示諸法實相是當體即空,自性本如,一切了不可得,它是方便的,所以須菩提回答,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