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弘一大師:如何恭敬三寶


時間:2019/10/13 作者:淨心淡淡

三寶者,佛法僧也。其義甚廣,今惟舉其少分之義耳。

今言佛者,且約佛像而言,如木石等所雕塑及紙畫者也。

今言法者,且約經律淪等畫冊而言,或印刷或書寫也。

今言僧者,且約當世凡夫僧而言,因菩薩羅漢等附入敬佛門也。

◆◆【第一敬佛】◆◆

略舉常人所應注意者數條:禮佛時宜洗手漱口,至誠恭敬,緩緩而拜,不可急忙,寧可少拜,不可草率。

佛幾清潔,供香端直,供佛之物,以烹調精美,人所能食者為宜。今多以食物之原料及罐頭而供佛者殊為不敬,藕益大師《大悲咒行法》中曾痛斥之。又供佛宜在午前,不宜過午也。供水果亦宜午前。供水宜捧奉式。供花、花瓶水宜常換。

紙畫之佛像,不可僅以綾裱,恐染蠅糞等穢物也(少蠅者或可)。宜裝入玻璃鏡中。木石等雕塑者,小者應入玻璃龕中,大者應作寶蓋罩之,並須常拂拭像上之塵土。凡大殿及供佛之室中,皆不宜踞坐笑談。如對於國王大臣乃至賓客之前尚應恭敬,慎護威儀,何況對佛像耶。不可佛前曬衣服,宜偏側。不得在殿前用夜壺水澆花。若臥室中供佛像者,眠時應以淨布遮。

◆◆【第二敬法】◆◆

略舉常人所應注意者數條:讀經之時,必須洗水漱口拭幾,衣服整齊,威儀嚴肅,與禮佛時無異。藕益大師雲;“展卷如對活佛,收卷如在目前,千遍萬遍,寤寐不忘,如是乃能獲讀經之實益也。”對於經典應十分恭敬護持,萬不可令其污損。又翻篇時宜以指腹輕輕翻之,不可以指爪劃,又不應折角,若欲記志,以紙片夾入可也。若經典殘缺者亦不可燒。臥室中几上置經典者,眠時應以淨布蓋之。

◆◆【第三敬僧】◆◆

略舉常人所應注意者數條:凡剃髮披袈裟者,皆是釋迦佛子,在家人見之,應一例生恭敬心,不可分別持戒破戒。

若皈依三寶時,禮一出家人為師而作證明者,不可妄雲皈依某人。因所皈依者為僧,非皈依某一人。應於一切僧眾,若賢若愚,生平等心,至誠恭敬,尊之為師,自稱弟子。則與皈依僧伽之義,乃符合矣。

供養僧者亦爾。不可專供有德者,應於一切僧生平等心,普遍供之,乃可獲極大之功德也。專贈一人功德小,供眾者功德大。出家人若有過失,在家人聞之,萬不可輕言。此為佛所痛誡者,最宜慎之。

以上巳略言敬三寶義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