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了一輩子,什麼也沒學通,精神、精力、時間統統浪費掉,叫真可惜。


時間:2019/10/13 作者:淨心淡淡

「是故入佛法藏,即《法華》中」所說的,「善入佛慧,通達大智」。這兩句經文所說的意思,善入佛慧,不用學,不必去找老師,自己能成就,這妙極了。不必去找老師,是因為找不到老師,你無可奈何。這種成就,佛法裡頭另外有個名字叫獨覺。如果有老師,一定要參學,一定要依靠老師的教誨。這是什麼?菩薩示現給一切眾生看,實在找不到老師,依著經教,法是老師。這個指導是正確的。在中國古代,佛教沒傳到中國來,中國早就有這個方法。

孟子依誰為老師?依孔子。孔子已經過世,已經不在世了,孔子的著作在。他讀孔子的書,讀不懂、有疑難的地方,去找孔子的學生。夫子過世,夫子的學生在,不少學生在世,向他們請教。他非常認真,有堅定的信心,沒有絲毫疑惑,他學成功了。成績超過孔子當年在世的時候那些學生,孟子超越了。所以後世人稱孔孟,不稱孔子那個七十二賢,不稱他們。這就是以古人為老師,成就呢?成就超過古人,超過他所有的學生。好榜樣!在中國叫私淑弟子。

中國歷代有很多人,像司馬遷,這是大文學家,後漢時候人,寫了一部《史記》。他跟誰學的?他跟左丘明學的。左丘明跟孔子同時代,死了很多年,他留了一部書,《左傳》。司馬遷專學《左傳》,學得非常像。這就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所以他是左丘明的弟子,私淑弟子,一代文豪。這就是說明一門深入、長時熏修的效果,他有能力寫一部《史記》。唐宋八大家裡面,韓愈,這大家都知道,唐宋兩代文學界第一人。他跟誰學的?他跟司馬遷學的。司馬遷,後漢時候人,他是唐朝人,隔了幾百年。他怎么學的?他專門學《史記》,就是一生專攻《史記》,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他學會了,成為一代大文豪。這都是當代沒有好的老師,或者跟老師沒有緣分,學古人,真正能成就。

我們懂得這個道理,我們學《無量壽經》,就這一部經深入。深入經藏,長時熏修,這成佛,不能成佛也是法身菩薩。這個指導不得了!無論用在世法、用在佛法,沒有一個不成就的。他成就的秘訣,第一個就是真信,一點懷疑都沒有;第二個真聽話,文字裡頭所說的,完全明白之後要落實,我要真正把它做到;第三個要真乾,要真正發心,長時熏修。在這裡面得三昧,用佛法說叫讀書三昧,專攻《論語》,論語三昧;專攻《孟子》,孟子三昧。不做到不行,做到是聖人。學《論語》,要學得跟孔子一樣;學《孟子》,也得跟孟夫子一樣,真學成功。所以任何經論,你找你喜歡的,為什麼?容易攝受,喜歡它。找一本東西,不喜歡的,就很難學;喜歡的,很容易學。必須要時間,至少要十年,十年就一本書,其他的都沒有,他就得三昧。這一門通了,沒有學的東西統統可以貫通。所以古人講,一經通一切經通。縱然不能全通,跟這個性質相同的,一定全通。像整個佛法不能貫通,但是同一個宗派的他通。這個法子妙絕!外國人不知道。現在中國人自己也不知道,每天去學,什麼都學,學得好辛苦,學了一輩子,什麼也沒學通,精神、精力、時間統統浪費掉,叫真可惜。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注》 (第八〇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