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本師,兩世引導親眷證果(75)


時間:2019/10/16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75)本師——兩世引導 親眷證果

一時,佛在舍衛城,有一施主娶妻後,夫婦倆先生了一個莊嚴的孩子,後來,連續又生下了六個孩子。夫婦倆給每個孩子都舉行了隆重的誕生儀式,取了適合種姓的名字,都用牛奶、優酪乳、油餅等把他們餵養大。讓他們學習文字歷算八種觀察等一切學問,他們也全部精通無礙。到他們該選擇事業立足於世間為人處事的時候,他們的父親教導他們:“你們已經明白了一些事理,不過,以後還要好好聽從父親的話,多親近給孤獨長者,對你們今生來世都有很大利益的。”但這些孩子因前世各人的因緣不同,唯有第七個孩子聽了父親的言教,親近給孤獨長者,並對世尊生起了歡喜心。其他前面的六位兄長們分別所止了外道的六大本師⑴。還恭請他們各自的本師到自己家中受供,老七想:他們都恭迎自己的本師,我也應該恭迎自己的本師——釋迦世尊到自己家裡應供。便對六個哥哥說:“以前你們在迎請你們的本師時,雖然我不信他們,但我還是盡力幫忙作事,現在,我要恭請我的本師釋迦世尊到我們家來應供,請你們也盡力幫助我。”他的那些哥哥還是比較明達,另外又請了一些親眷,晚上一起準備了很多飲食,次日便親迎世尊及僧眾,世尊率僧眾著衣托缽到他家裡應供,供養圓滿後,世尊觀察他們的根基,為他們傳了相應的法,他們都摧毀了薩迦耶見,獲證了預流果位。他們在佛前再三祈求:“我們為了解脫三惡道的痛苦,也為了六道眾生解脫輪迴之痛苦,遠離生死,祈求世尊及所有的僧眾,在有生之年一定只受我家的供養,不要去別的地方。”世遵告訴他們:“不要如此,我可以跟你們結緣,同時還要度化很多其他有緣眾生。”他們尊從佛言,世尊率僧眾便返回了經堂。老七心想:我應該在世尊教法下出家。徵求父母同意後,在佛前祈求出家受持比丘淨戒。佛陀以‘善來比丘’的方便言詞使他納受了戒體,並傳授一些教言,他精進修持後,滅盡三界輪迴的煩惱,獲證了阿羅漢的果位。

諸比丘請問:“世尊,您看施主家七個孩子,六個依止外道本師,最後都是藉老七的引導遇佛教化,證得聖果,並且老七自己還出家,親證羅漢果位。”

世尊告諸比丘:“不僅是現在,以前他們六個也是不太和合,依靠弟弟的調和,得到出家證得四禪五通。其因緣是這樣的:在很早以前中土有七個國家,各自為政,他們之間經常因一些矛盾而互相作戰,死傷了很多人。後來,嘎西的梵施國王心想:最好能和解六國的糾紛,但自己又無能為力。不過,附近有一位具五神通的仙人,如果請他來調和,肯定能和解六國之間的矛盾。便到仙人前再三祈求:‘尊者,現在六國之間經常不合,相互作戰,已經殺害了很多眾生,今特意懇求尊者能慈悲,調合他們之間的關係。’仙人默許了。之後,他們六國又互相起兵,各自率領四大軍隊安營札寨,在印度鹿野苑對陣,梵施國王又到仙人前請求,仙人就躍入虛空,顯示種種神變,六個國王目睹這些,對仙人生起了歡喜心,都放下武器,對仙人恭敬頂禮,祈求依止仙人出家,仙人默許。他們便分別回去處理妥國內上下事務,來到仙人前出家,而且依照仙

人的教言精進修持,最後獲得了四禪五通。諸比丘,你們是怎樣想的?當時的仙人即今現前菩提的我,六個國王即現在學外道的六兄弟,梵施國王就是現在最小的弟弟。當時,六個國王依靠他而得到四禪五通,現在,六個哥哥依靠他而獲證聖果。”

諸比丘複次請問:“世尊,施主的兒子和眷屬都造了什麼善業,今生轉生於富貴之家,並在佛的教法下,得到聖果?”世尊復告曰:“這也是他們前世的因緣。早在賢劫人壽二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印度鹿野苑一位施主家生了七個孩子,前面六個都是觀點不一,修學外道,只有小兒子對佛法具歡喜心,他就用種種方便法引導六位哥哥對迦葉佛生起信心,並出了家。七兄弟各自在臨終前都發願:願將來釋迦佛出世時,令佛歡喜,不作佛不歡喜的事,以今生出家的功德,在釋迦佛的教法下,滅盡煩惱,得證聖果。那位施主也作了廣大布施,一生中皈依持居士戒,臨終時發願:以此善根,願我生生世世生於富貴之家,依靠我的七個孩子,在釋迦佛教法下,令佛歡喜,不作令佛不歡喜的事。諸比丘,你們是怎樣想的?當時的這位施主一家即今施主一家,他們都因往昔的願力及積累資糧所至,今生值遇我的教法,得教言後,皆獲證聖果。這是他們各自的前後因緣。”

註:⑴外道六大本師:又作外道六師。古印度佛陀時代,中印度(恆河中流一帶)勢力較大之六種外道。系以佛教立場而言,實為當時反對婆羅門思想之自由思想家。

一、珊舍耶毗羅胝子,懷疑論者。不承認認知有普遍之正確性,而主張不可知論,且認為道不須修,經八萬劫自然而得。

二、阿奢多翅舍婆羅,唯物論。快樂論者。否認因果論,乃路伽耶派之先驅。

三、末伽梨拘舍梨,宿命論之自然論者。主張苦樂不由因緣,而惟為自然產生。系阿奢毗伽派之主導者。

四、富蘭那迦葉,無道德論者。否認善、惡之業報。

五、迦羅鳩陀迦旃延,無因論之感覺論者。人為地、水、火、風、空、苦樂、靈魂為獨立之要素。

六、尼甘陀若提子,奢那教之創始人。主張苦樂、罪福等皆由前世所造,必應償之,並非今世行道所能斷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