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觀世音菩薩出家日,2019年10月17日(己亥農曆九月十九)~恭迎觀世音菩薩出家日


時間:2019/10/1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恭迎觀世音菩薩出家日~2019年10月17日(己亥農曆九月十九)~恭迎觀世音菩薩出家日🙏🙏🙏

農曆九月十九 恭迎觀世音菩薩出家日

《觀音贊偈》

觀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

三十二應周塵剎,百千萬劫化閻浮。

瓶中甘露常遍灑,手內楊柳不計秋。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毗盧觀音聖像

2019年10月17日(己亥農曆九月十九),恭迎觀世音菩薩出家日。

值此殊勝日,我們持清淨心、發廣大心,依身語意三門廣行善業,念佛誦經、吃素放生、供燈持咒、頂禮供養,修持慈悲心與菩提心等任一善法,回向給虛空法界一切眾生。

杭州靈隱寺海島觀音聖像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徵,無論在大乘佛教還是在民間信仰,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以觀世音菩薩為主導的大慈悲精神,被視為大乘佛教的根本。

佛經上說,觀世音是過去古佛正法明如來所化現的。他在無量國土中,以菩薩之身到處尋聲救苦。觀世音與阿彌陀佛有著特殊的關係。他是西方三聖中的一尊,也是一生補處的法身大士,是繼承阿彌陀佛位的大菩薩。

觀世音菩薩具有平等無私的廣大悲願,當眾生遇到任何的困難和苦痛,如能至誠稱念觀世音菩薩,就會得到菩薩的救護。而且,觀世音菩薩最能適應眾生的要求,對不同的眾生,便現化不同的身相,說不同的法門。

杭州中天竺四十八臂大悲觀音菩薩立像

01

為何觀音菩薩有三個紀念日

有居士問:

二月十九是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日,六月十九是觀世音菩薩的成道日,九月十九是觀世音菩薩的出家日。為什麼觀世音菩薩有三個紀念日呢?

法師開示:

「出生」在世間代表一個新生命的誕生,在佛法中代表者光明智慧的出現。古人說,「聖者不出,萬古長夜」。意思是說,這個世間如果沒有聖者誕生,凡夫眾生就會因為迷惘無知廣造眾惡,沉淪於生死苦海中不得解脫。唯有聖者出世給這個世間帶來光明智慧,才能夠把我們從生死的苦海中救脫出來。

我們之所以將聖者的出生日、成道日、出家日稱之為為聖誕日,因為聖者的出世、成道、出家不僅是度化眾生悲心愿力的顯現,更是給社會人類帶來福祉的使命,所以這是值得紀念的。

三亞南海觀音立像

02

「出家」與「成家」

「出家」與「成家」是人生志向的兩種選擇,雖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是卻成就了兩條截然不同人生道路。一個世俗人結婚以後,要用全部精力經營家庭,照顧子女,承擔起社會的責任與家庭的義務。

一個修道者發心出家修道以後,就要盡其一生奉獻三寶,普度眾生,承擔起佛教的命脈與眾生的利樂。

出家成道不僅是人生大事,更是法界的大事。古人云,「一人成道,魔宮震動。」一個人發心出家修道成道,說明這個世間就少了一個魔子,多了一個法王之子,繼承佛陀家業。

出家眾剃度時所念的四句偈頌,就是對出家修道者的一種期待與鼓勵。

金刀剃下娘生髮,除卻塵勞不淨身,

圓頂方袍僧相現,法王座下又添孫。

普陀山南海觀音立像

03

救度眾生為大事

諸佛菩薩皆以救度眾生為大事。觀世音菩薩,看見哪一個眾生有什麼痛苦,他就要解除這個眾生的痛苦;看見哪一類的眾生有災難,他就要解除那一類眾生的災難。所謂「尋聲救苦」,你若有苦,只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會逢凶化吉,遇難呈祥,一切一切都遂心如意。

一般人在最危險的時候,想不起來念觀世音菩薩。你要是能在最危險的時候,想起念觀世音菩薩,在火裡邊,火也燒不死你。會不會燒壞?也不會燒壞!在水裡,水淹不死你;你就算不會游泳,也可以自自然然到那淺的地方。這是觀世音菩薩的一種感應,只要在最危險的時候,你能念觀世音菩薩,都有感應的,觀音菩薩一定會來救度你;但是你要有信心,不要將信將疑。

對於很多在家人來說,如果這一生沒有因緣出家修道,我們則應該紀念自己皈依的日子。因為從這一天開始,你就成為了一名正式的佛弟子,皈投佛教,遠離苦海。

敦煌壁畫中的男相觀音

明銅鎏金男相觀音坐像

在聖者出生日、成道日、出家日這些特殊的日子,我們紀念聖者的因行果德,可激發學佛行者的修道信心。

當我們知道觀世音菩薩三個紀念日的因緣本末以後,相信一定會對觀世音菩薩充滿了信心。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發心起行才能獲得法會的利益,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和攝受呢?

大足石刻白衣觀音

04

學習觀音精神 學做觀音菩薩

一、心懷感恩

感恩觀世音菩薩為了普度眾生圓成佛道,捨棄一切,成道修道,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尋聲救苦。這是一種多麼不可思議的件事情啊!想想我們自己,眼前只是在家學佛都覺得障礙重重,困難多多。其實所有的這些障礙困難,都是因為我們提不起、放不下,提不起解脫生死的信心,度化眾生的決心,放不下五欲六塵的享受,兒女情長的牽絆。

二、樹立信心

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無一處不往、無一人不救,他隨時隨地給予眾生幫助。如果眾生自己忘了念觀世音菩薩,菩薩當然不會現前。你的心中一定要有祈求,觀世音菩薩才會因應前來。

有一個譬喻是這麼說的,眾生與佛菩薩的關係就如叩鐘的人與鐘的關係相同,叩鐘的人用的力量越強,鐘的聲音越響;如果那口鐘沒有人去叩撞它,不論它有多大,什麼聲音也不會發出來,這是感應之間的關係。

一定要對觀世音菩薩有信心,時時處處要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如果要等到苦難臨頭時才想到祈求觀世音,可能也有用處,這叫臨時抱佛腳,會有它的功能。不過若是平時不修行觀音的慈悲法門,等到情況非常危急之時,恐怕已想不到要念菩薩名號了。

三、效法學習

很多善信在遇到災厄時,會祈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來解救,其實,我們自己平常也應該效法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精神,這才是更積極的離苦方法。

對觀世音菩薩的信仰,不能僅僅於災變、疾病、急難之際,求觀世音菩薩幫忙,更應該效法觀世音菩薩,學習如何變成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之代表,去幫助苦難中的眾生。

若不轉念,誰為你救苦救難?

倘能回頭,何須我大慈大悲?

如果自己經常學習觀世音菩薩,雖然還不是大菩薩,也能夠為他人做消災免難的救濟工作。若能為他人救苦救難,自己的苦難也就不成為苦難了。唯有身體力行,才能體會出菩薩的智慧卓越,菩薩的慈悲偉大;由此也能逐漸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增長自己的智慧心。

當你體會著菩薩的智慧和慈悲的時候,不僅能為他人解救苦難,跟自己過不去的事也少了,為自己造成的困難危險的因素也少了;即使發生困厄或生命危機,也會用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力量和智慧的觀點來解決問題。

觀音菩薩的左脅侍——善財

觀音菩薩的右脅侍——龍女

天天常念觀世音,

未能當下作觀音。

不體菩薩慈悲意,

空喊佛號妄用心。

但將身心入慈海,

廣利有情成觀音。

弘願如海永不退,

大慈大悲成佛因。

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廣大靈感~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 🙏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