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認為,想修得「財富」,​三個方面做好會獲得福報


時間:2019/10/1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為什麼有的人,在合適的時候找到合適的工作,看上去輕輕鬆鬆,一年下來,隨便都收入個幾十萬。可有的人,頭腦不謂不靈光,或許還自己創業許多年,起得比雞早,睡得比豬晚,要多勤懇就有多勤懇,可是,無論做啥都賠錢……

我國有句老話說:「小富由勤、大富由天」。有時候,我們不得不信,財富這東西,不僅僅是努力和天賦所決定的。人們常說,幹啥都得看自己有沒有那個命。

所謂的「命」,是什麼東西呢?它看不見摸不著,有人認為,所謂的命,只不過是一種迷信的東西。可是在佛教眼裡,其實就是「因果」。某個人今生的財富與福報,就是他過去世種下福報的「果」。那麼,哪些是今生財富與福報的「因」呢?

佛教認為,世間一切皆是因果。就財富而言,其因就是「修財布施」,也就是說,財富是可以修出來的。這裡所說的修財布施,並非立馬可收穫到「果」。眼前的布施,似乎也會有一些效果,但不會太明顯。所以,想通過當下的「小」布施,立馬獲取「大」福報的途徑,是行不通的。當然,「大善大惡,超出數外」,具體怎麼修呢?

1、想修得財富,應該持五戒,滅偷盜之業;

佛教有五戒,也就是「殺盜淫妄酒」五種,這裡面,「盜」對財富影響是最大的。所以過去有偷盜行為的、有虧欠別人的,必須懺悔改過,持「五戒」,最好還加上「十善」。這樣,財富的「因」就種下去了,再通過自己的努力,收穫財富,也就是時間的問題了。

世間各種致富的途徑,就如同開源引水,十萬八千法門,就有數不勝數的途徑。可找到了途徑,找到了引水的渠道,還需要疏通,也就是去除水渠里的淤滯物,而持戒戒盜,就是去除財富渠道里的淤滯。

而布施也是「因」,「破戒(包括偷盜)」就是障,我們的努力工作和賺錢技巧都是「緣」。因、緣湊巧,再加上沒有障礙,自然財運亨通了。

2、想修得財富,就要修心:

俗話說「貪字得個貧」。做人最忌起貪心,這貪心最讓人滋生偷盜惡果,還會讓人失去慈悲善心。所以,去除貪心,其實就是去除我們內心的貪執與我執。如果起心動念,老是「毫不利人,專門利己」,這就是貪心,就因果而言,貪心是會成為財富的障礙。

比如說買菜的小商販,我們一定要砍價到最低才心滿意足嗎?看上去,似乎也是願打願挨,其實,在真正的佛教看來,這種行為也是有違慈悲之心的。小商販們靠苦力賺點養家餬口,這是生存之本,所以對他們的適度容忍,也是一種修「悲田」的行為。

同理,商販們的短斤缺兩,也是對財富的障礙。雖說目前當下,用了更少的成本賺到更多的利潤,但是這短斤缺兩之舉,和偷盜何異?

因故,讓渡利益於人,包括顧客、員工甚至一切眾生,某種意義上說,也算是「代佛施教」。就是在行合天宜、得天心之事,合乎於「道」。

古人云「得道多助」,我們的行合於「道」,「道」就自然會幫助我們,於是,生活中自然會出現一些「機緣巧合」,讓我們不經意間獲得財富與福報。因此,所謂的修心,至少就得無私,如果能修到慈悲心,出離心,那就更完美了。

3、想修得財富,還需布施

俗話說「捨得」,有舍才有得。而「布施」,就是最好的「舍」。布施有「三大福田」之說,也即是「恩田、敬田、悲田」。恩田就是禮敬父母之恩,敬田就是對「佛家三寶」的虔誠,悲田就是對弱者的關愛與呵護。做好這三種福田的耕耘,也就是種下了財富的「因」了。

每個人都希望獲得更多的財富,我們中華文化,也歷來就有「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之說。我們並不需要仇視財富,那些視財富如洪水猛獸之行,也是一種偏執。我認為,善取財富、善用財富,才是我們應該做的,祝您財富豐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