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要渾身散發正能量


時間:2019/10/16 作者:努力懺悔修行

經常有來傾訴自己邪淫等不幸經歷的戒友,我有時候會和他們說,先把你的頭像換了!

為什麼?因為有些人的頭像是那種一看就很悲觀、消極的,例如用些魔鬼、自殘、痛苦之類的題材。

自己都不盼著自己好,這樣你能好的了嗎?頭像雖不起眼,但也是你網上的一張名片,是一種內心狀態的反映。

平常人不會喜歡跟心理陰暗的人接觸,所以即便你內心鬱悶,也別表現在臉上,見了誰都垂頭喪氣的,慢慢就把身邊朋友都嚇跑了。

就像你邪淫,為什麼只敢偷偷摸摸的,表面上還得裝的若無其事,翩翩君子?

也是因為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猥瑣、陰暗的一面。要是你光天化日下看色情,那還不把別人都震驚了,哪個女生還敢接近你?

所以戒色也是追求身心合一,不僅表面陽光,背地裡也不能自欺欺人。而你要像有些人一樣,色慾心膨脹,表面上都收斂不住,經常揩油、污言穢語,甚至還以此為榮的,那就快真不可救藥了。

所以,外在表現也是一種主動,說明你有羞恥心,才想要掩飾錯誤,而不是隨意放任。

一般人到一定年齡也會意識到,生命是自己的,好壞都要自己消化。就像有句現實的話,沒人在乎你的落魄,人們只會關注你的輝煌。

我和有的戒友說過,你要把自己想像成一顆恆星,像太陽一樣,能夠自己發光。

太陽是什麼存在?一切負面、陰暗的東西,在碰到我之後,皆灰飛煙滅。甚至都成了我的燃料,給我帶來更加強大的光芒。

哪怕你自己不知道怎么表現正能量,那好,還記得我前面列舉過一種有助學習的方法嗎?就是把你自己也想像成老師,構想自己去感染別人。展現積極,給別人帶去正能量,讓人一接觸你就有一種眼前一亮、如沐春風的感受。而不是像意淫者,鬼鬼祟祟的讓人不舒服。

很多痛苦、煩惱其實沒你想像的那么有必要,你也並不是那么弱不禁風。當你覺得自己的痛苦不需要向任何人訴說,而自己也能夠消化的時候,那這對你來說也就不算多大的痛苦了。

說到這裡,有些朋友可能覺得,我平時可以表現的正能量,但總擋不住遇到很多負能量的接觸。比如,看了煽情的電影自己也很悲傷,聽了朋友的遭遇為他悲哀,又或是其他讓自己感同身受的事情,該怎么辦?

這就要涉及到一種立場轉化的方法了,就是你在無論遇到任何負面的事情、情緒之後,可以有短暫的共鳴與悲哀,但最終一定要將其轉化為正能量的立場。

就像我們戒色常說的,引以為戒!把負面的東西,看成一種自我預防、珍惜和反向鼓勵。

看到了不幸,要預防不要讓這種不幸再發生到自己身上,要珍惜自己現有的條件,激勵自己變得更好。

魯迅說:“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對有些人的遭遇感到很不幸,但又痛恨他們的甘於墮落和不抗爭。就像有些邪淫者,哀其傷病,恨其貪縱,怒其不戒。

可憐之人往往也伴隨可恨之處,所以我們絕對不要做這種逆來順受的可憐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