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災面對難降臨、死亡,應如何自處?


時間:2019/10/17 作者:王習訓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一

復寧德晉居士書十五

念佛念觀音,均能消災免難,平時宜多念佛,少念觀音。遇患難,宜專念觀音。以觀音悲心甚切,與此方眾生宿緣深故。不可見作此說,便謂佛之慈悲,不及觀音。須知觀音乃代佛垂慈救苦者。即釋迦佛在世時,亦嘗令苦難眾生念觀音,況吾輩凡夫乎。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一

復鄭棐諶居士書

危險萬分,以死生存亡就在眼前。若只泛泛然研究,在種善根邊則有,在了生死邊則無矣。念佛之外,兼念觀音聖號,以期免難。必須如救頭燃之誠,方有感格。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一

復善覺大師書

其人恐怖不可言宣,一聞佛名,哀求救護,了無餘念,唯有求佛救度之念。雖是乍聞乍念,然已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故雖十念,或止一念,亦得蒙佛慈力,接引往生也。

印光法師文鈔·増廣卷四

沈翊仙居士脫難記

觀世音菩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良由眾生之心,與佛菩薩之心,覿體無異,但以眾生迷昧,背覺合塵,致使彼此間隔,莫蒙覆被。倘背塵合覺,一心稱名,自然感應道交,垂慈加被,雖遇險難,亦得無虞也。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二

復恩施法院院長黃曉浦居士書

最危險之時,能心無恐怖,此為修持有素之表現。但只靜待佛菩薩救援,不知念及已陷絕境,自分萬無生理,尤應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隨念一名即可),一心希望佛菩薩垂慈。如不能脫險逃生,即專望接引往生。

《無量壽經》云:“世間善男子、善女人,若有急難恐怖,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

《普門品》云:“苦惱眾生,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實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又云:“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是故若有急難恐怖,但以至誠歸向大士,虔持名號,悉得解脫。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天災人禍,不期而至。人命無常,死無定期!災難降臨,面對死亡,應該念佛菩薩名號,求生西方。即生者消災免難,死者往生極樂,此乃自處究竟圓滿之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