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一定要念夠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


時間:2019/10/17 作者:乎魯

持誦開始,首先觀想金剛薩埵安住在前面的虛空中,自己在金剛薩埵面前發露懺悔無始以來的一切罪業,

並發誓今後再也不造罪業。

然後一邊念誦咒語,一邊觀想金剛薩埵的身體降下甘露清洗自己的罪障,或者一邊念誦咒語一邊觀想咒語。

金剛薩埵心咒的功德非常大,是懺悔罪業的最勝咒語。全知麥彭仁波切在《百咒功德》中介紹了金剛薩埵心咒的功德。

唐代不空翻譯的《金剛頂瑜伽金剛薩埵五秘密修行念誦儀軌》中說:

「金剛薩埵三摩地,名為一切諸佛法,此法能成諸佛道,若離此更無有佛。」

意思是,金剛薩埵法門是一切諸佛之法,此法能成就一切諸佛之道,除此之外再沒有更殊勝的法了。

所以,如果能按照上面的方法觀修,一定能清淨自己的罪業。

法王如意寶說:「凡是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一定要念完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否則很可能因為障礙而無法往生。」

往生淨土有兩大障礙,一個是舍法罪,一個是五無間罪。

像殺父親、殺母親、殺阿羅漢這樣的五無間罪,在座的各位不一定造過,但自己很可能造過舍法罪。

有些人在說話時經常毀謗上師和道友,或者評論這個法殊勝、那個法不殊勝,這直接間接會構成誹謗正法。不懺悔這些罪業是不可能往生的。

此外,還要懺悔平時容易造的十種不善業: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離間語、粗語、綺語、貪心、害心、邪見。這些罪業如果沒有清淨,往生淨土也有一定的困難。

在座的各位既然趨入了佛法,就一定要在佛法上有所成就。

如果是善根深厚的人,依靠密法或者淨土法的竅訣,很快會出現成就的驗相。

當然,大多數人不一定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我相信,只要通過精進懺悔,清淨了相續中的罪業,臨終時面見阿彌陀佛、往生淨土就不會有任何困難。

在這方面大家要有信心。

就我本人而言,一方面造了很多罪業,修行也很不好,覺得自己肯定會墮落,但有時候想起一些殊勝的因緣,覺得自己還是有解脫的希望。因為許多佛經和伏藏大師都授記,

法王是對佛法再弘有極大貢獻的大菩薩(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不要說法王在世時,即使離開人間後,他創辦的喇榮五明佛學院依然在培養僧才,他的傳承弟子們也在各地開展弘法利生事業),凡與法王結緣者都能往生極樂世界。

在這樣的大菩薩面前,我得受了許多殊勝的灌頂和教言,所以應該有解脫的希望。

你們也是一樣,直接或者間接都和法王結上了緣,所以雖然以前造過一些罪業,

但是依靠阿彌陀佛的發願力、法王的加持力以及自己的信心力,這些殊勝的因緣具足時,往生極樂世界是很容易的。

有一位叫根登諾若的堪布說:「在法王開啟的伏藏法中,蓮花生大師親口授記說:『凡遇此法者,臨終皆能往生清淨剎土。』

一想到死後能往生淨土,我就特別高興!」

聽了他的話,我也有同感:雖然我造過一些罪業,但今後除非自己發瘋了,否則不可能造諸如謗法、謗僧、殺生等嚴重的罪業——畢竟自己學習了那麼長時間佛法,對造罪業的後果是很清楚的。

在此基礎上,如果好好修持法王所傳的妙法,肯定有希望往生淨土。

和我相比,在座的很多人往生的希望應該更大。有時候我雖然坐在法座上,但內心確實非常慚愧。很多聽法者的信心、精進、清淨心特別令人欽佩,雖然不得不面對家庭、工作的壓力,

身心也經常出現各種違緣,但他們卻非常堅強。我在大城市時,甚至連每天的功課都很難念完,可是很多佛友卻多年如一日精進修持,修行非常成功。

如果這些佛友繼續努力,往生極樂世界應該沒有任何困難。

當然,大家在往生之前還是要經常懺悔業障。

希望各位經常念金剛薩埵心咒,最好每年能完成四十萬遍。

因為今年你懺悔了以前的罪業,可是到明年又會造一些新的罪業,

所以每年都需要懺悔。就像洗衣服一樣,每隔十來天就要看一看:

衣服髒了沒有,如果髒了就要重新洗。

因此希望大家在修行上各自努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