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贊佛的十種果報


時間:2019/10/17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贊佛的十種果報

在很久以前,古印度有個啊輸迦王,國王雖然沒有契悟佛法的真理,我們說沒有開悟,但是他對佛法非常有信心,而且發心也非常大,他建造了八萬座佛塔。國王不僅建塔,而且還虔誠地供養很多的法師,並且恭請法師講經說法。有一天,國王和往常一樣,請一位年輕聰穎、相貌莊嚴、精通三藏的法師,坐在國王身邊準備升座說法,國王發現這位法師的口中散發出陣陣的清香,國王心想,這位法師的嘴裡肯定含了什麼東西,是不是他想用這些玄妙來蠱惑我的人民?於是他就請法師張開嘴仔細的看了一下,確實沒有什麼東西。國王還是不相信,就請這位法師漱口,但是口中的香氣仍然不減,國王忍不住就問這位法師,你的口中為什麼會散發如此微妙的香氣?我從來都沒有聞過這麼特別的清香。法師回答說,大王,這要追溯到過去久遠以前,在迦葉佛的時代,我是一位說法的比丘,常向大眾讚嘆宣說迦葉佛的清淨功德,讓人們明了佛法的真理和修習的方法,從此以後,我生生世世口裡都散發妙香,這種香氣超過一般世間花草的香味,人們只要聞到了這種香氣,都會身心愉悅。國王聽了,感到一陣羞愧和喜悅,他對法師說,原來贊佛以及說法的功德果報這麼的殊勝。法師接著又說,這還只是現前得到的花報,現前的果報叫花報,贊佛和說法的十種功德果報更是不可思議,請大王仔細地聽。第一、讚嘆佛的功德,讓一切眾生都能聽到,就可以得到好的名聲的果報。講經說法的法師,只要認真為大眾付出,不為個人的名利,都會得到好的名聲的果報,這個大家我們都有深刻的體會。但是說回來了,要是為了自己去求名利,不堅守境界,那樣下場也是不好的;第二、讚嘆佛的功德,使一切眾生心生歡喜,可以得生生世世相貌端正的果報,贊佛功德自己相貌端正;第三、給眾生講滅罪生福的方法,讓眾生得安樂,能得心中時時快樂的果報;第四、讚嘆佛的功德,讓眾生信服,能得時時受人恭敬的果報;第五、說法時有如明燈一樣照亮眾生的心,使眾生契入佛法,能得威德如日光一樣明耀人心的果報;第六、用種種的方法贊佛功德,使一切眾生心生歡悅,得受人敬愛的果報;第七、用巧妙的語言讚嘆佛無量無邊的功德,能得無礙辯才;第八、讚嘆佛不可思議妙法,使一切眾生不再有任何過咎,可以得到深妙清淨的智慧;第九、讚嘆佛的功德,使眾生的煩惱越來越淡薄,可以讓自己斷除無明,垢穢滅盡;第十、因為使自己與別人的煩惱消失而證得涅槃,就像天降大雨,不僅可以熄滅大火,連灰燼也不再有餘熱,這是贊佛的十種果報。

我們看,贊佛的功德真的不可思議,所以大家要以恭敬心、以深信心讚嘆佛的功德。這樣自利利他,可以讓眾生聞到佛法,對佛法生起信心,進而去修學佛法離苦得樂,我們自己也能得成佛之因,最後得成佛之果。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