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在世間福報享福的過程當中,同時又造了業


時間:2019/10/18 作者:清淨平等蓮

「既不能生西方,則汝一生守節念佛,及所作種種有益之事,完全成了福報」。這是必然的,假如你往生不了,你這一生當中的修行,這一切一切的功德,搭上這一切一切的時間,統統都成了世間福報了,只要往生不了,就是在輪迴,在輪迴的過程當中,你布施給乞丐的,給乞丐的東西,可能在你輪迴的過程當中又還給你了,你幫助人家,可能在你輪迴過程當中,你遇到違緣的時候,你又遇到貴人相助了,這叫世間福報了,懂了吧。

「汝現在尚無智慧,雖常精勤念佛,心中尚不決定求生西方。到了來生享福的時候,決定被福所迷,便要造諸惡業」。你現在假如說不生起求生西方之心來,雖然積累了很多福報,在輪迴過程當中,你貪於這種福報,就被福所迷了,福大的人,很難說是去激發他的出離心,和去修行的精進心。

「既造惡業,必定就要墮於地獄、餓鬼、畜生中受苦了」。你造了惡業肯定是這三種。「此種大苦,皆是現世念佛,不知決定求生西方之所感召的」。就是舉得這個例子,這種大苦,他們這種苦就是說,像這個居士一樣,是現世,知道是念佛,但是呢不知道決定求生西方,不知道決定求生西方,而成了一個世間福報,在世間福報享福的過程當中,同時又造了業,而墮落三惡道,是非常可惜的。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